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老娘舅”为2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讨回23万工资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9日 10:06   【 】 【打印
0

前不久,2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向慈溪新浦镇司法所投诉,称他们在当地某企业工地干活,一年多了还没领到钱,被拖欠的工资总计23万多元。

马先生、邵先生等20多人来自安徽、河南等地,于前年1月起在新浦某企业工地干活。干完活结账时,承包工程的宁某给马先生等人写了一张23万元的工资款欠条,承诺于去年10月前全部付清。谁知承诺期限到后,宁某却一次次借故推托,不肯付款。

杜松根、邹杏坤两位老调解员人称新浦镇“老娘舅”,已为当地群众调解处理了多起纠纷。受理投诉后,两位老娘舅首先想到的是安抚外来务工人员的情绪,避免矛盾激化。他们与有关部门联系,一起做外来务工人员的思想工作,让他们相信这件事司法所一定会管,一定尽快解决。

当天,杜松根和邹杏坤就开始进行调查、收集证据。经初步了解获悉,原因是包工头宁某赌博输了钱。而宁某却称,工程款还未全部结清。杜松根、邹杏坤和司法所的其他调解员,会同村干部一起向宁某详细解释了最高院发布的关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司法解释的主要内容,讲明了利害关系。经过一番思想工作,宁某终于意识到拖欠工资的严重性,随后写了保证书,答应在约定的期限内付清23万元工资款,如违约就自愿将自已的楼房予以抵押。

然而到了约定的期限日,宁某依旧没有兑现承诺。眼看外来务工人员被平息的情绪又要“热”起来了,老娘舅们当即制定了应急措施,多方做工作。经过对宁某及其家属反复做思想工作,分析利弊,宁某最后同意卖掉房子支付拖欠的工资。近日,宁某用卖房的钱一次性付清拖欠了近两年的23万元工资款。

记者冯小平 通讯员陈冠锋 童再科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