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催工作 催结婚 催生子 “被催族”过年不省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9日 10:45   【 】 【打印
0

慈溪新闻网讯 “本来打算初十回慈溪的,临时决定初六就回来了,在家呆着,烦!”老家在湖州的小燕烦的不是别的,就是结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跟小燕一样的“被催族”这个春节过得都不轻松,还单身的被催着找对象,已经结婚的被催着生孩子,快要毕业的也被催着赶紧找工作。

刚刚大学毕业两年的小燕工作在慈溪,平时工作很忙也难得回家,短短的两年时间,父母在电话中就已从原先毕业时的关心工作发展到催她回湖州相亲结婚。“我上学那会,他们就一个劲儿地告诫我别谈恋爱,会耽误学业。现在可好了,一毕业就恨不得我领个女婿回去给他们,我过了年才25周岁,急啥嘛。”一听小燕这语气,便能知道她父母平时的唠叨应该不少。“这次爸爸还开玩笑地说过年必须带个男朋友回来,不然不用回家过年了。其实他们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是也急不来。”她告诉记者,自己今年除夕那天才回到家,骗家里公司加班,就是希望能少听到亲戚的询问。“在家呆了6天,天天都要被问及结婚的事,只好提早回慈溪‘避难’了。”小燕笑着说。

新慈溪人龙杰出以前一直把心思集中在工作上,一晃今年已经33岁了,他的终身大事一直是父母心中一块落不下的石头。“春节期间,除了拜年就是相亲。”龙先生说,年年被催婚,自己都觉得烦了,今年的新年愿望就是要把这个婚给结了。

很多结了婚的年轻人这个年也过得很纠结,被催着生孩子。过完年26岁的徐小姐结婚一年半,已经被家里人催着生孩子一年多了。“本来以为结婚了,双方父母的这桩心事也了了,没想到又被他们催着生孩子。”徐小姐无奈地告诉记者,公公婆婆想抱孙子能理解,但我和我老公有着自己的打算,并不急着要孩子,“工作关键时期,还年轻,先把工作稳定下来再说。”

不少在外求学的大学生过年回家也不好过,他们则是被催着找工作。在上海上大学的孙文明年6月毕业,“我的专业是统计学,这不,还没毕业家里人就催我赶紧找工作。”孙文告诉记者,父母希望自己回到慈溪找工作,春节过完她就准备到人才市场去转转,“如果有合适的工作,先找一份做着,这样爸妈也不用整天催我了。”同样在上海读大学的小楼春节假期在父母的安排下,已经找到了一份文秘工作,“真的被催烦了,就随便他们了,都听他们安排吧。”其实小楼还有一年才毕业,而且自己的理想工作是做人力资源管理,她说:“先做着吧,装装样子,至少父母不会再催我找工作了。”

记者 叶锡挺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