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老人摔倒无人敢扶 只为不懂急救怕担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9日 10:45   【 】 【打印
0

  路遇老人摔倒了,您是上前扶还是不扶呢?前天晚上,市民章小姐便经历了这样一个纠结的时刻。“电视上、报纸上这样的新闻很多,就怕上前扶了要承担责任。”

  一老人摔倒,没人敢上前扶

  2月17日晚上9点多,章小姐和她男朋友一起出门去阳明西路买宵夜吃。天下着蒙蒙细雨,路灯也很昏暗。可章小姐还是模模糊糊地看到,前方兴业银行门口倒着一辆三轮车,一名老太太被卡在三轮车里出不来。老太太穿着厚厚的灰棉袄,头戴黑帽子,看起来七八十岁左右。

  章小姐走上前一看,老太太挣扎着要出来,嘴上也在嘀咕着:“我要回家”。“当时老太太的意识是清醒的,她还叫身边的人帮忙扶她起来。”

  当时周围聚集了六七个人,可大家都只忙着打电话报警和呼叫120,并没有人上前扶老太太一把。一名目击者告诉章小姐,老太太是被一辆商务车撞了,那司机逃逸了,而他一直在现场等待交警的到来。

  这时候巡警来了,询问了事情的经过。章小姐着急了:“你们赶快先把老太太扶正吧!”巡警说:不能扶,必须保护现场。于是大家只能继续围在一边,等待交警和120的到来。

  晚上10点左右,交警拍完照片录完口供,老太太也被120救护车接走了。

  “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遇到过,我也不会任何急救措施,所以根本不敢上前扶。而且我也担心扶了之后造成二次受伤,要承担一定的责任。”章小姐说。

  扶或不扶需思量

  记者询问了市人民医院急诊处的俞护士长。得知老人姓陈,今年已经80岁了,家住阳明西路附近。昨晚10点10分到达人民医院后,已联系到了其家人。老太太目前还在医院观察,没有什么大碍。“伤势不是很重,主要是头部外伤,胸椎部外伤,怀疑胸椎可能有骨折。”

  俞护士长告诉记者,如果路人遇到遭车祸的老人,首先是呼叫120,然后要视具体情况来决定怎么做。如果老人意识尚清醒,可能只是骨折,那么大家最好不要动老人。“比如像胸椎骨折,如果不是专业人士来搬,很有可能会造成骨头错位。”如果遭车祸的老人伤势比较严重,脑颅受伤或者呼吸困难,已经危及到生命了,那就必须尽快送病人去医院。

  随后,记者询问了市交警大队江北中队。中队长陈先生告诉记者:“保护现场和抢救伤者并不冲突,发生交通事故后,抢救伤员是第一位的,保护现场则放在第二位。一般来讲,如果伤员有骨折,我们都不敢轻易搬动,等120的专业人士过来处理,以免造成二次受伤。”记者 金小燕

  (来源:余姚日报 编辑:杨鲸霖)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