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日当夜,夜当日” “节后综合症”来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9日 10:45   【 】 【打印
0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张璟璟)7天春节长假眨眼过去,胡吃海喝,熬夜娱乐之后,面对紧随其后的7天工作日,疲倦、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等“节后综合症”表现让不少上班族直呼“Hold不住”。

“晚上睡不着,白天醒不了”是“节后综合症”最常见的表现。平日里睡眠状态一直不错的白领张女士就遭遇了失眠。“为了上班第一天不迟到,我初六晚上10点就上床睡觉了,结果翻来覆去折腾了3个小时,才迷迷糊糊进入浅睡状态。”市民谢先生供职于区内某事业单位,春节期间也一直过着“日当夜,夜当日”的生活,长假后好不容易逼着自己回到正常生活状态,没想到上班第二天就出了差错。“头一天答应带给同事的资料,第二天早上迷糊了,给忘了个一干二净。”

还有不少市民虽然能够调节好“生物钟”,但工作时却总是处于无精打采的状态。“在电脑前面坐了一天,结果什么正事也没干。”钱女士是骆驼街道一家私企的人事部经理,上班第一天,她发现自己一坐下就根本不想动,连吃午饭都提不起劲,“感觉吃什么都索然无味,而且也根本不觉得饿。”

更有一部分市民选择了暂时“逃避”上班。陈先生是上海一家IT公司的员工,春节回镇海老家过年。当身边的朋友一个个为第二天就要上班而狂躁不已的时候,他的春节长假才过了一大半。“为了拉长假期,我向领导请了5天年假。”陈先生说。市民杨小姐则是以调休的方式延长了假期。“因为工作连续性强,经常为了完成一个项目,连续一个月没有周末。”这些攒下来的周末,让杨小姐的春节舒坦了不少。不过再长的假期也有到头的时候,杨小姐坦言,等到上班的时候,估计自己也得适应好一段时间。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告别“节后综合症”关键是及时调整好节后的心态和饮食,上班族们要注意补充睡眠和营养,起居有序,同时可以进行适量运动,或多听轻音乐,以缓解身心疲惫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