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网购“四物汤”补血靠谱吗?中医师提醒勿盲目吃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9日 10:48   【 】 【打印
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余芬 通讯员 李赛姗)在网购一族眼里,没有什么东西不能在网上买的,包括药品。前不久,网友“叮咚叮咚呛”在某购物网站上买了号称既能补血又能调经的中药配方“四物汤”。不想,才喝了10天,经期竟提前了半个月。

部分女性热衷网购“四物汤”

网友“叮咚叮咚呛”是名网购达人,网购衣服鞋子包包零食都是小意思,什么家具啦,电器啦,她也一概在网上买。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只要能在网上买得到的,我就不愿意去商场买”。半个月前,她发现网上在卖“四物汤”。其实很多女性对“四物汤”并不陌生,它以当归、熟地、川芎、白芍为“四大主角”,是中医药典中补血调经的经典药方。

尽管自己并无这方面的需要,但网友“叮咚叮咚呛”看到店家介绍中描述不少女明星都在用“四物汤”调理身体美容养颜,再看到网上对四物汤的各种好评,她也跟风买了三大包(30天的量)。“我先喝了5天,结果这个月的月经很准时地来了。我还在窃喜呢,因为以前总会延迟一两天。后来我又吃了5天,结果悲剧的事情发生了,原本下个月的月经竟提早来了,而且经量还非常大。我找卖家咨询,店家说是把以前不通顺的排通顺了,这是正常的。就这样持续了三天,量仍旧很大,我开始害怕了,不知道有没有问题?”这几天,她一直比较担心,也不知道剩下的“四物汤”还要不要再吃。

记者登录某大型购物网站搜索“四物汤”,发现真有不少网店以组合中药材或袋泡茶形式出售“四物汤”。仔细看了下网店的介绍,无不例外写着“四物汤”可调经止痛、养血疏筋、滋润肌肤、防止老化;有的网站甚至宣称,是女人就要喝“四物汤”,若想皮肤好、脸色好,延缓更年期的到来可长期饮用“四物汤”。“四物汤”也受到了不少女性网友的热捧,一家网店的月销售量达到好几千件,而且好评如潮。

中医师提醒,中医讲究辨证施治,不要盲目在网上买药材吃

记者咨询了区内几位中医妇科中医师,他们认为“四物汤”并不适合所有女性,也不是天天都能喝,盲目服用有害无益。据介绍,“四物汤”是治疗宫血亏虚,血行不畅的常用方剂。女性由于血虚容易痛经,面色萎黄,手脚冰冷,头晕目眩、腿软乏力、嘴唇及指甲苍白,并伴有耳鸣、心悸、健忘、失眠和月经不调等,这时可以用“四物汤”来饮用。但一般不建议把“四物汤”当成日用补品,如果天天服用,会造成经血过多、呼吸喘促等后果。另外,对一些阴虚血热的女性,由于“四物汤”偏温,也不宜饮用。

“网上购物的确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我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在网上买药材。如果是图省钱,上医院配药可以用医保卡,不是更省钱?如果是图方便,为了一时方便,买了让自己不放心的药,值得吗?”区中医院中医妇科中医师陶丽媛告诉记者,她也经常遇到一些病人,开口就要她配“四物汤”,多数也是从网上看来的。

陶丽媛提醒,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很多人自行在网上购买药材,但自己又没有正确判断病症的能力。每个人的痛经原因不一样,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的原因,如果盲目服用“四物汤”,没有做到对症下药,治病不成反伤身。另外,网上的配方都是千人一方,连剂量和服用方法都一样,但事实上,即使需要“四物汤”来调理身体,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需要的剂量也有区别,如何服用,服用多久也因人而异。“现在网上的信息很杂,而且难辨真假,是否有需要喝‘四物汤’,最好还是找中医师望闻问切后再决定。”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