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7月起,信用卡还款将宽限3天

宁波已有部分银行取消全额罚息 实行延时还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0日 07:18   【 】 【打印
0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休闲购物之后,不少市民又将收到长长的信用卡账单,而如果一大意忘了及时还款或是少还了几元钱,还有可能被全额罚息。不过,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了新版《中国银行卡自律公约》,从7月1日起,信用卡还款可以宽限3天。

“有限”取消全额罚息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新版《中国银行卡自律公约》,要求各家银行要为持卡人提供一定限额、宽限还款期的“容差容时”服务,《公约》将于7月1日起实施。

所谓“容差服务”,就是如果持卡人即使没有全额还款,但未偿还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时,仍将被视同全额还款,未偿还的金额会自动转入下期账单。而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规定,上述的“一定金额”将不少于10元钱。也就是说,只有未偿还的部分在10元以内,用户才无需担心被全额罚息。

该《公约》还规定,银行不仅要在到期还款日之前至少3天通过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还款提醒,还要提供至少3天的还款宽限期服务。也就是说,在规定的还款日期过后的3天内,持卡人将钱还上,银行都应视为全额同期还款,不得再因此罚息,这就是所谓的“容时服务”。

部分银行已实行延迟还款

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内多家银行发现,虽然这一《公约》要到今年的7月才开始实施,但实际上已有不少银行在信用卡罚息上或多或少地作出了“让步”。

工行早在2009年就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改为“部分还款,部分计息”,只对未还部分计收从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但是客户不能延迟还款。

记者从建行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行目前同样采取“部分计息”的规定,对于未还款金额收取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已还金额不再计息。另外,客户还可以延迟还款3天,只需要打电话申请即可,而且哪怕是还款日当日打电话都可以。

但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持卡人若未按合同规定还款,将按照每日万分之五的利率全额罚息。不过,农业行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行信用卡有2天的宽限期,而且不需要电话申请。

不少信用卡用户表示,新规定算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偶尔拖延一两天,或因忘记欠款具体数额而少还几元所导致的利息问题有所缓解。当然,对于长期使用信用卡的用户来说,取消“全额罚息”才是最终的期待。

记者 房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