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能否多种可吸粉尘和尾气的树?代表建议:精选树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2日 09:31   【 】 【打印
0

  “同样是种树,为什么不种更有环保价值的树?能否多种一些能更好地吸收粉尘和尾气的树?把PM2.5数值降下来!”昨天,市人大代表、滕头村党委书记、宁波滕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企平的一项建议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

  傅企平认为,现在,虽然一直在提倡绿色出行,但小汽车越来越多是不争的事实,此外,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通过节能减排来降低PM2.5数值,无疑是任重道远。其间,不妨运用一些辅助方法,来改善我们生活和工作的环境,“种相应的环保树就是其中一个好办法。”

  代表建议

  种树也要讲究因地制宜进一步发掘绿化潜力

  傅企平表示,我市的绿化工作还是比较到位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绿意。但从降低PM2.5数值的角度考虑,还有很大的提升和调整空间。

  傅企平曾与国内知名院校的一些学者、教授探讨过这一问题。大家最终得出一个结论,种树要讲究因地制宜,“比方说,公路两旁,最好种夹竹桃、黄馨、杨柳等,这些树吸收二氧化硫和汽车尾气的本领强。而在公园、住宅区,最好选择香樟、桂花树等常绿乔木,这些树吸附粉尘的能力强。”

  树种的选择也有讲究,“多种一些叶片大而粗糙的、上面有茸毛的、能分泌汁液的树,这些树能很好地吸附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至于具体选择哪些树种,相关部门需要事先做一些调研。

  更多的树自然能更好地净化空气,为此,我市可以进一步发掘绿化潜力。傅企平提到了滕头生态楼,这是一栋高效节能的绿色写字楼,四面墙都被藤本类植物包围,屋顶上种了形形色色的花草,“城区也能沿用滕头生态楼的模式,发展高、中、低结合的立体绿化,高处种乔木,中间种灌木,地上种草坪,屋顶上也可以种上花草。这样一来,我们的城市就更美丽更干净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