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元宵节鼓楼人流量破万 海曙区加快历史街区有机更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5日 06:5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迎财神的鼓楼沿、制花灯的南塘老街……春节以来,老城区各大历史街区里的传统民俗活动,每天引来上万市民游客。昨日,位于海曙的南塘老街因人流过于集中不得不临时暂停部分活动项目。海曙区宣传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人对传统文化的消费需求越来越高,历史街区更新的紧迫性也越来越突出。

  “元宵节当日,南塘老街及鼓楼人流量均破万,体现出宁波人在传统佳节里对民俗文化活动的需求。南塘老街暂停部分活动,也暴露出了市区内适合搞这样文化活动的场所还不够多等问题。”海曙区文广新局局长陈建东表示,这恰恰说明了宁波文化商旅发展空间的潜力无限,这对于有着7条历史街区的海曙来说,是一个新的契机。

  作为宁波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海曙区今年以原貌继承为前提,科学保护、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相结合,将重点做好“老城区”和“中心城区”两篇文章。目前,郁家巷历史街区(月湖盛园)、鼓楼沿历史街区、南塘河历史街区一期等先后完成改造并对外开放。春节前,经过有机更新的鼓楼沿历史街区以“鼓楼沿”的名字崭新亮相。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加上3D灯光秀、督学行署国学大讲堂、非遗活态技艺展等文化项目,使之成为春节、元宵节期间宁波市民出游的首选之地。

  在充分整合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基础上,海曙区推动文化商贸产业向纵深发展,将加快推进月湖西区历史街区一期、南郊路北延地块、莲桥街文化商业综合区、南塘河历史街区二期等地块的保护更新,适时启动董孝子庙重建和郡庙—天封塔产业提升项目。同时,该区将探索重大传统节日的大活动协调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多区块联动,减少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引导市民多元化节日文化消费,通过多种方式庆祝中国传统佳节。(海曙记者站许玉芬 张黎升 陈栋)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