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近几天温暖如春 3月初有较强冷空气南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6日 07:08   【 】 【打印
0

  

昨天,市区最高气温16.8℃,温暖如春,月湖畔柳枝吐出了饱满的嫩芽。记者 唐严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气温回升得不知不觉。昨天早上人还感觉有些冷,一不留神,中午市区最高气温就上升至16.8℃。这还不是全市气温最高的地方,昨天余姚、慈溪的最高气温都在18℃以上,慈溪19.1℃,已经非常接近20℃了。据预报,这样温暖如春的气候还要持续三四天时间,美中不足的是雨水会时不时出来凑个热闹。

  受暖湿气流影响,昨天长江流域的最高气温普遍创蛇年新高。杭州20.6℃、南京18.6℃、合肥17.7℃,均创2013年气温新高。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后三天的日平均气温均在10℃以上,后天最高气温达17℃。

  气温逐日升高,不少人会认为春天已经到了。气象意义上对入春的定义是: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保持在10℃以上,其第一天即为入春首日。从这几天的情况看,甬城气温似乎有点满足入春条件。但本周后期,也就是3月初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到时候日平均气温又会降至10℃以下,气温忽上忽下不稳定,何时入春仍需慢慢等待。

  据了解,宁波常年的入春时间是3月26日。而这个季节,暖空气和冷空气不断抗衡。只有当暖空气以绝对优势占据上风了,也就是入春定义中所说的“稳定”了,才能真正说是入春。现在只能说甬城已经启动入春模式,大家还是要关注最新天气预报,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提醒大家,尽管近日气温回升明显,但衣服换季别太迅速了,特别是后期还有较强冷空气影响。(记者陈胜男)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