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百年老站重焕新姿 庄桥高铁站已基本建设完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12日 06:55   【 】 【打印
0

  图为建成的庄桥站。(胡建华摄)

  中国宁波网讯 始建于1912年的庄桥火车站因杭甬客专的开通迎来“第二春”。作为铁路杭甬客运专线上的一个永久站点,庄桥站由普通站点升格为高铁站,并于近日完成改造。

  1914年,萧山到宁波的萧甬铁路通车,这是宁波人与火车站“第一次亲密接触”,位于江北区庄桥街道冯家村的庄桥火车站同时开门迎客。上世纪50年代,由于姚江青林渡铁路大桥两岸地基松软,路堤屡次塌方,铁路从庄桥到江北这一段通行遇到障碍。以当时的水平,不能很快解决这一难题,于是宁波站不得不暂时搬到庄桥,庄桥站在这一时期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宁波南站的建成,铁路屡次提速,庄桥火车站从客运一线退下来,变成货运车站。

  2009年,杭甬客运专线建设启动,高架线路在庄桥站前落地,沉寂多年的庄桥火车站区域再一次热闹起来。根据规划,车站近期建设2台4线,远期6台8线,站房面积3200平方米,最大客流量800人。

  记者昨日在已竣工的车站看到,庄桥站建筑风格是江南黛瓦建筑,白色墙面,显得简单又不失格调。车站采用一体两翼格局。中间是车站主体,南北两翼分别是公交车站和出租及社会车辆的停靠点。车站前面设站前广场,南面设置停车场,可以说,庄桥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此外,庄桥高铁站与江北万达商业中心、新三江口湾头地块、洪塘城市居住群等区块毗邻,它的建成将带动这些周边区域发展,优化交通组织,成为江北区发展的又一增长极。(记者包凌雁 江北记者站吴红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