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整治闯红灯 有些方法还挺“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3日 07:49   【 】 【打印
0

 

  在灵桥西,协警拿着“棒棒糖”警示棒执勤。记者 唐严 摄

  交通志愿者用一排小红旗做“围栏”。

  照片由江北交警大队提供

  开栏语

  文明交通,人人有责。今年3月1日,我市交警部门发布了严管严惩的9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而我省也将疏堵工作列为年度十大民生实事的第一位。

  中国式过马路、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违法停车、超速行驶……这些常见的违法行为已对城市交通造成较大影响,我市交管部门的整治管理工作正在展开。然而,外力的管束给人一种生硬的感觉,市民的自律才是文明交通最可依靠的力量。他律促自律,交通文明迈出一小步;自律助他律,文明交通才可活力无限。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陆明光 翁恩锋 石奇峰

  本月初,交警部门围绕9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展整治,其中“中国式过马路”、电动自行车闯红灯最受市民关注。市民在支持整治的同时,也不免有疑问:交警真会对这么多人动真格么?要管,又会是怎么个管法呢?

  据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1日至昨日,我市已查处行人与非机动车违法7650起,各类处罚还将继续。与此同时,“小红旗”、“棒棒糖”等劝导方式也纷纷出现。

  警示棒变身“棒棒糖”

  昨日上午8点多,在药行街与江厦街交叉口,只要红灯亮起,协警就会挥动手中长长的“棒棒糖”,让不少路人抿嘴一乐。“棒棒糖”其实是根长约1.2米、红绿相间的警示棒,上面的“停”字标志十分醒目。

  “就是让大家停呗,比以前的小短棍好。”一名骑车女子说,以前遇到红灯,协警一边挥着短短的警示棒一边劝大家退回停止线内,可大部分人这时都已骑到斑马线上了。现在这个警示棒非常醒目,很多骑车人大老远就减速了。

  另一名骑车男子也觉得“棒棒糖”提醒效果很好,“这么长的一根警示棒,很容易就把大家拦在线内。”

  据了解,这样的工具已在海曙4个路口使用,下一步可能在全市推广,首批300根“棒棒糖”已在准备之中。

  拉起小红旗 行人等一等

  昨天下午5点多,通途路(新马路段)与大闸路交叉口,几名行人被一排红色的小旗子拦住了去路。一看到红旗上的标语,不少市民就会心地笑了。原来小红旗上写的是“拒绝中国式过马路”、“行人横过马路请按灯”等字样,只有人行横道上的绿灯亮起时,交通志愿者们才会将它们放下。

  这些红旗被拉到半人高,很少有人会试图跨过去。即便有人想从边上绕过去,交通志愿者也会马上过去劝说。强行闯灯的成了“少数派”,民警会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没想到交警会用上这办法,还挺有意思的。”市民倪先生在等候红灯时还与民警聊天称,看似温柔的小旗,其实是隔绝了大家从众的心理。

  而在江东,交警采用的是行人管行人的方式,通过教育处罚相结合,强化闹市区行人过马路的规范。

  市民期待持之以恒

  据记者了解,此次行动,交警部门已投入大量警力。然而出行陋习,虽然人人心中厌恶,却免不了“宽以待己”。在对行人与非机动车闯红灯整治过程中,不少市民以“上班迟到”为由强行闯红灯,被处罚后又心中不服,令民警执法十分为难。

  不过,交警部门的严管还是得到了大部分市民的支持。市民李先生特意致电本报8777777新闻热线称,严管之后,行人过马路小心多了,希望交警部门能够持之以恒。“上班路上,经常看到有人闯红灯,行人、骑车人都有。”李先生说,撇开乱象不说,光看到的事故就有不少。要改变“中国式过马路”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每一次行动总能看到进步。

  也有市民指出,“中国式过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管理不能光靠交警一个部门来进行,文明交通,是大家的文明,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

编辑: 张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