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当"救火兵"也当"护理员" 律师为企业免费做"体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5日 09:1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这些律师为我们物流行业发展‘把脉’,开展‘法律体检’,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帮助预防法律风险,而这些服务完全免费,作为行业协会会长,让我过意不去啊。”日前,面对前来采访的近10名媒体记者,市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集装箱分会会长王伟国说。

  王会长为何有此感慨?事情还得从市律师协会物流法律专业委主任、浙江素豪律师事务所监事会主席张民元说起。张民元是王会长负责的龙星物流公司的法律顾问,但他的实际服务范围早已超出了该企业,服务的是我市整个物流行业。而且,通过他的牵线,去年市律师协会组织了30多名志愿律师分成十个小组,分别深入各地200多家中小物流企业开展专项税务风险“法律体检”,出具57份专项“法律体检”报告,解决了存在的10项行业共性问题。市律师协会物流法律专业委员会还对各专项法律体检报告汇总分析后,针对企业提出的法律重点问题、疑难问题以及正在实施的营业税改增值税涉法问题,组织专业律师在高新区、慈溪、北仑、江北、江东等地举行了5场集中专题培训,有300多家中小物流企业参加。这次长达3个月的免费“法律体检”有效普及了中小物流企业有关税收方面的法律知识,为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起到了有效推动作用。

  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律师服务物流行业仅仅是律师服务我市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律师协会组织30名青年律师志愿者建立网上“中小外贸企业服务专栏”,实时解决法律问题。组织12名资深律师为化工、文具等协会及其会员提供咨询服务,防范法律风险。针对宁波企业跨国经济纠纷增多的情况,借助香港律师行业优势,建立“境外债务相关法律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跨境追债难题。针对企业劳动纠纷增长趋势,联合总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百余名法律服务志愿者与全市产业工会、乡镇(街道)总工会一一结对子,做好企业劳动风险提示、防范及纠纷解决。

  “过去企业总是认为有官司要打才找律师,把律师看作‘救火兵’,现在越来越多的律师在担当着企业‘护理员’的角色,平时常给企业‘把脉’,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宁波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永清说。(记者龚哲明 通讯员蒋伟学 唐亮)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