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创二代”集体“会诊”民企发展瓶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5日 09:1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不少是宁波乃至全国有名的企业啊,有些老总也是老朋友了。”22日下午,奉化青年企业家张磊一赶到活动现场,就忙着与老朋友打招呼,与新朋友交换名片。

  张磊参加的是宁波市青联委员奉化行活动,宁波市青联20位青年企业家代表和奉化10位新生代企业家成为活动的主角。奉化团市委书记徐娜介绍:“这次前来的青联委员基本是‘创二代’。”

  在参观完奉化方桥物流园区、滨海新区、阳光海湾等奉化工业大平台后,青年企业家们就当下民企最关注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开始了观点的“碰撞”。

  当前民企发展面临的最大共性问题是转型升级,突破口是创新。在破解产品创新难题上,相比老一辈企业家们,“创二代”创新意识更强烈、创新着力点更广泛。“方太抽油烟机价格比西门子高,销量是其两倍”,对于这样的成果,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总裁茅忠群道出了他的秘诀:“由创新带动产品专业化、高端化和精品化,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引领高端路线的发展理念。”把洁具成功打入国际市场的世家洁具总经理王永东认为:“创新无处不在。‘世家’通过细节创新,每项产品力求让顾客感觉到产品的人性化服务意识,小产品也可开创大天地。”

  相比产品创新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现场大多“创二代”自身也困惑的还是管理创新。“民企发展到一定规模时,管理瓶颈就出来了。”奥雷士洁具总经理张伟说。当现场听说“方太”早已聘请高级职业经理人后,松科磁材总经理汪维杰抛出一个疑问:“职业经理人这种‘空降兵’如何与企业‘本土管理者’共融?”茅忠群解释说:“除薪水外,最关键的要素是文化差异的消除、信任职业经理人、期望值要适当。”

  针对当前民企越来越重视的企业文化创新方面,“创二代”们表示,对内要让员工与企业共成长,企业真正最强的核心竞争力是以公司文化和发展理念留住人才;对外企业一定要担负起社会责任,要凝聚力量担时代大任。

  对于企业家的心得,奉化市委书记张文杰赞誉“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他向青年企业家寄语共勉:“担起时代的责任,撑起社会的希望”。(奉化记者站黄成峰 吴培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