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市院士工作站:引进培养高端人才的金字招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5日 09:21   【 】 【打印
0

  李依依院士在企业车间现场指导。

  对宁海第一注塑模具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初青来说,院士工作站的设立给公司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因为它的设立,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时任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在内的22位专家、博士成了企业的坚实技术力量。去年9月,公司与院士团队合作,开发了“微发泡注塑成型关键技术”,这是注塑工艺的创新,能够在提高产品性能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具有很好的节能减排效果,该成果也促成了企业产品的转型,为下一步抢占市场打下了基础。

  院士工作站带来的除了技术、人才,还有企业与科研院校更加紧密的合作。“如今,我已被郑州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今年4月,郑州大学的一批在读硕士研究生就要来我们公司。他们将在这里实习1年到1年半,我和公司的另一名高级工程师将作为他们的导师,对他们进行指导。”前日,顾初青对笔者说。

  浙东精密铸造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是我市第一批成立的5家院士工作站之一。该公司与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就人才培养和引进签订协议,建立了联合建立人才培训互动机制,通过共建博士后工作站等方式联合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目前,这一机制已经结出果实,两年已成功培养了3位博士后,实现了培养与引进的有效结合。

  我市企业以中小型民营企业为主,人才科技力量薄弱,要想引进高层次人才比较困难。正是基于这种情况,2007年,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与支持下,市科协开展了“院士专家宁波企业行”活动,为实现院士与企业开展科技合作搭建平台,并在这个基础上开始尝试建设院士工作站。2008年9月,第一批5家院士工作站成立。

  院士工作站的设立,形成了企业与院士专家合作交流的长效机制,为宁波市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人才和智力的强大支撑,也成了宁波吸引和培养高端人才的金字招牌。通过请院士专家“授业”、拜院士专家为师等方式,大批企业技术骨干和优秀学子“进站留学”,院士团队深入企业科研一线,企业科技骨干选派到院士所在单位定向委托培养,使得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

  “院士工作站的设立,帮企业解决了高端人才缺乏的问题。院士工作站基本有院士专家创新团队常驻,集聚了大批人才,也帮助企业引进和培养了不少人才。这些团队与企业技术创新团队结合,不断突破技术瓶颈,解决技术难题。”市科协主席杨志达介绍,设立院士工作站,主要是吸引院士等高端智力资源,集聚人才和项目,为宁波企业发展服务。几年来的实践表明,院士工作站已经成为促进宁波经济转型发展的有力推手。

  市科协院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建立54家院士工作站,占了全省的近1/4,其中38家由民企所建。设立院士工作站以来,引进院士创新团队66个、高层次专家380多名、高端科技项目400多个,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0多项。

记者 黎欣刚 通讯员 王国英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