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江东"百千万服务业人才工程"助推"服务强区"大战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5日 09:22   【 】 【打印
0

  近日,江东区服务业政府特殊津贴人才、浙江金辉江海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光团队打造的国内首个大宗干散货航运物流配载交易和业务协同平台———船货网正式上线运营;杰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裁翁哲锋团队协助宁波某企业成功完成关键岗位设置及人才引进,并完成了IPO计划,同时也使自身业务发展实现了新的增长……

  在去年经济增长乏力的形势下,江东区由“百千万服务业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带领的服务业企业,纳税达10.1亿元,拉动整个服务业经济增长2.32个百分点。“工程”培养的服务业高级人才及其所领导的企业真正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产业发展的作用。

  2008年,该区服务业增加值已占生产总值的78.3%,服务业已经成为主导产业。强大的产业需要一流的人才。为此,从2008年起,该区启动实施了“百千万服务业人才工程”,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培养100名左右具有战略思维、贡献突出、行业引领作用明显的第一层次人才,1000名左右能力突出、专业作用明显、业绩显著的第二层次人才,10000名左右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发展潜能的第三层次人才。

  “工程”人选评选工作,从人才的创新能力、行业引领力、业绩贡献和服务年限等四个方面着手,重点向现代服务业高级管理人才倾斜。对于入选工程第一层次人才的,给予为期三年每月2000元的服务业政府特殊津贴,并享受不定期体检、疗养等待遇,吸收他们参与该区重大经济社会活动、参与政府决策和管理。同时,加大对“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培养力度,先后组织举办了现代服务业高级管理人才赴新加坡、香港、北京等地高等院校进修培训,到联想集团、上海大众、香港投资推广署等知名企业、机构考察学习,帮助服务业高层次人才开拓视野、更新理念,提升战略决策和综合管理能力,不断加深其对现代服务业发展概况、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的认识和理解。创建“波士(BOSS)思想交流厅”,服务业高端人才共同探讨企业成长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搭建同行交流互动平台,促进服务业人才群体化开发。

  五年来,该区累计投入近千万元用于“百千万服务业人才工程”,培养了服务业高级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86名,服务业中级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820余名,服务业青年实用人才7300余名。

  随着政策影响力的逐步扩大,“百千万服务业人才工程”成为“服务强区”战略的有力推手,使服务业人才真正实现由落户江东、留在江东到扎根江东的深刻转变。记者 沈朝晖 通讯员 程冬冬 赵晓蓉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