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象山贤庠镇八旬老翁有盏一百多年前的清油灯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5日 09:25   【 】 【打印
0

  图为包大龙展示祖传的清油灯盏。(励明登摄)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家住象山贤庠镇珠溪北村的八旬老翁包大龙,向笔者展示了一件老古董(如图)。他说,这是他祖父母年代的农家灯具,名叫清油灯盏,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

  包老翁说,在他七八岁时,村里家家用这种清油灯照明。灯盏用毛竹制成,高约1尺,4条灯脚中间用3道横档连成,顶上放一个畚斗状的半爿竹筒,用来盛油。油盏内放2根用灯芯草去皮后成的白色灯芯,这种日用品当时在农村小店都可买到。要是没有灯芯,也可用棉纱线代替。灯芯或棉纱线浸在油盏中,一端露出油盏口,点火发光即成灯。灯芯在燃烧中会渐渐缩短,主人便用一根小竹签一点点拔上来,以增强光亮度。明清小说《儒林外史》第五回中,记叙了严监生临终前因灯盏里点了两根灯芯,伸着两根指头咽不下气,直到赵氏挑掉了一根才一命呜呼的故事。两根灯芯比一根亮,当然耗油也多了。

  清油灯由于用乌桕籽压榨成清油而得名,但大多农户没有清油,于是用菜油来代替。清油灯使用不便,亮度也显昏暗,妇女晚上在清油灯下做针线活,久而久之,人未老眼先花了。

  清油灯盏外形像个高脚椅子,放在桌子上,可照亮一家人吃晚餐。包大龙说,他的奶奶、爷爷一生都用清油灯,到了他父母一代,开始用煤油灯。包大龙20岁以后,告别油灯,用上了电灯。

  包大龙一直住瓦房老屋,这盏清油灯盏“退休”后一直挂在老屋板壁上,看上去像是黑金属做成的。然而这件如今难得一见的老古董,却可谓是电灯的老祖宗。(通讯员励明登)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