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三类人群小心肺结核侵袭 医生提醒应增强免疫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5日 09:55   【 】 【打印
0

昨天是第1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记者此前从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了解到,去年我市新登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785例,其中流动人口就占了一半,2011年全市新登记涂阳的肺结核患者满疗程治愈率达到了95.60%。

此外,市中医院结核病科主治医师徐明冲也告诉记者,肺结核病来势汹汹并呈年轻化趋势,可不少人对肺结核仍一知半解甚至完全不知。肺结核初期就像感冒,但持续咳嗽,咳痰咳血2周,就要小心肺结核了,尤其是免疫力低下、身体易疲劳的中学生、老年人、外来人员这三类人群较容易感染发病。

咳嗽发热十余天,

高中女生被结核病盯上了

半个月前,17岁的高一女生小晨(化名)感到咽喉不适,此后的几天就出现咳嗽、午后身体一阵阵发热的症状。加上忽冷忽热的天气,小晨还以为自己得了感冒,挨一挨就能过去,压根没放在心上。又过了一个星期,小晨又是咳嗽又是发热,病情非但不见好转,还咳出血来,这把她吓坏了,赶紧到医院检查。经医生痰涂片和拍片检查,原来小晨不是感冒,而是患上了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为避免疾病传染,她只得住院治疗。

“许多人都和小晨一样,得了肺结核,还以为是感冒。其实,要是咳嗽超过两个星期,就要当心了。”徐医生介绍,肺结核的初期症状主要是干咳、清咳,所以不容易引起重视,往往咳出血后才发觉。除了咳嗽外,肺结核患者还会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全身发热等症状,且多半是午后潮热,一般午后出现38度左右低热,到夜里会自动消退。得病后,人体会感到乏力、食欲下降、夜里醒时出汗,一段时间后,人就慢慢消瘦。“目前肺结核发病呈现2大人群趋势,青壮年和老年人。”

对于学生感染肺结核的情况,市疾控中心提醒,中学生是结核病较容易感染的年龄阶段,特别是毕业班学生和新入学的学生,学习紧张、压力大,还经常熬夜,这些都是易感染和发病因素。如何预防?主要是及时发现和报告学生疑似肺结核病人,严防学校结核病暴发流行,除了加强学生自身抵抗力外,还要保持教室通风,定期消毒。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