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慈溪农企“宝绿”首创土地股份合作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09:12   【 】 【打印
0

  完成从175户周巷三江口村农民手中流转315亩土地后,3月14日,慈溪宝绿蔬菜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绿盛土地股份合作社,该合作社全部社员均以承包土地按亩折合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参与二次分红。这一模式在慈溪尚属首创。

  “以前我们与农户间的关系是订购关系,如果农民不愿意卖给我们,企业也没有办法。现在,通过入股形式与农户结成更为紧密的共同体,不但有利于农民增收,而且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合作社社长沈忠宝说,“这315亩土地作为合作社供应基地,由合作社统一规划、种植,不仅有利于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使农产品质量得到保证,也帮助部分没能力种植、没精力管理土地的农户解决了后顾之忧,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

  从农民手中把土地流转出来,既给合作社注入了活力,也给农民带来了实惠。村民沈金章算了笔账,过去种一亩四季豆,按亩产千斤算,除去投入,每年能赚1万元就不错了。“现在将家里的4亩半耕地包给了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蔬菜包销,加上每年保底分红和二次分红,一年收入就能有3万多元,加上合作社还可根据需要给我安排工作,收入可比原来翻一番!”

  为让农户更加放心地流转土地,合作社不仅与农户签订了合同,还选举产生了理事会和村民代表,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理事长负责制,重大决策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按章办事、民主管理。

  当然,土地股份合作社还需解决许多具体的问题,如农业经营人才、相关配套政策,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利益分配等问题。慈溪市工商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部门将竭力促成更多的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承担农业经营社会化服务功能,推动慈溪市农村合作经济体制不断创新。通讯员徐俊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