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创二代能否翻越父辈的高山 创一代认为关键在于"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09:08   【 】 【打印
0

  前天,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保育均,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胡宏伟,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等专家学者,与企业家汇聚一堂,共谋中国家族企业传承和发展大计。

  “我感觉父亲是我面前的一座大山,只能仰视,无法翻越。”在一次家族企业传承与发展论坛上,曾有一位“创二代”这样说。旁边的一位老师听了这句话很有想法:“这说明创二代自信心还不够。”一代有魂,二代超越。在未来的几年里,真正的危机不是经济危机,不是货币危机,而是传承危机。宁波的创二代能否攀越父辈的高山?对此,胡宏伟表示,“如果你去远航,那么先不要造船,而是要激发你的员工对海洋的渴望。”

  “最难的是与老一辈的理念冲突”

  作为宁波“创二代”联谊会会长,华茂集团总裁徐立勋上台坦露了他接班的心路历程。“其实我一开始进企业是不情愿的,感觉自己的生活都是被父亲安排好的,没有任何自己选择的权利。”他说。

  1996年,22岁的徐立勋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莱斯大学攻读商科。学成归来后,2000年,被父亲徐万茂派到华茂集团北京公司,一年后担任集团副总裁,协助父亲工作。徐立勋坦言,刚到公司上班时与父亲在思维理念上有冲突,父子两个也吵过架。但在父亲身边工作,受到父亲的言传身教,他看到了父辈身上许多值得他们学习的优点,也理解父辈的创业艰难,懂得换位思考。2003年,父亲把重担交给了他,徐立勋当上了总裁。

  “我觉得最难的是跟老一辈管理理念的冲突。”慈溪市汇丽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宇也有同样的感受。

  2000年,在加拿大读计算机专业的罗宇被父亲召回,接管慈溪市汇丽机电有限公司。那时他才24岁。在谈到刚接班时的困境时,他表示跟老一辈的思维冲突是最大的困难。“因为生活的环境、接受的教育不同,两代人之间的思维方式不同。最开始我跟父亲在企业的未来走向和发展方向上经常会有分歧。这是让我觉得最困难的。”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