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无法增加融资怎么办?动产融资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09:09   【 】 【打印
0

  融资难,一直是抑制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为解决应收账款质押和融资租赁业务中的物权公示问题,防范中小企业动产融资中的法律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建立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和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动产融资业务),成功破解中小企业动产担保融资难题。

  动产融资登记公示系统自2007年上线运行以来,业务量稳步增长。截至去年年底,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已运行满5年,累计登记量近75.44万笔;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累计登记量近8万笔。

  打开动产担保融资之门

  在应收账款、存货和设备之类的企业动产融资过程中,经常会发因为生物权引发的冲突,而动产融资却有效的缓解了这一矛盾。

  据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动产融资登记服务,是通过登记公示支持融资的动产上的权利关系,来预防物权冲突;或者在发生物权冲突的情况下,高效提供公正解决物权冲突的权利排序的证据,即通过物权得到保障的动产对融资的支持,来保障和促进信用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登记的开展也化解了银行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的后顾之忧,有效避免了承租人非法处置租赁物的可能。

  据悉,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根据《物权法》的授权建设。并于2007年10月上线运行的、我国首个基于互联网的动产融资(权属)登记公示平台。在此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又于2009年7月建成了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支持及对登记业务进行规范管理下,征信中心及其下设专业服务机构依托两个登记系统,提供动产融资登记服务。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