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市城管部门重拳出击严查违规排水行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09:38   【 】 【打印
0

  随着春季的到来,工地泥浆和餐饮污水偷排入市政排水管道和内河的现象又有所抬头。城管部门重拳出击,严查违规排水行为。

  城管排水运行养护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他们利用高科技对兴宁路、环城西路、柳汀街等易积水路段的排水管道进行了全面精细化排查,发现多起泥浆偷排和餐饮污水违排现象,导致市政排水管道堵塞情况十分严重。据介绍,排水管网分为雨水管、污水管、合流管3种,泥浆进入雨水管网,经过沉积会严重堵塞管道,并且泥浆可溶性很强,很难疏通清理干净,一到雨天,雨水无法及时排放,易形成大面积积水,影响出行。近阶段,在丽园南路和丽园北路、环城北路、气象路等路段出现积水,主要原因就是无良施工单位将未处理过的建筑渣土冲洗水和泥浆直排管网导致。而泥浆进入污水管产生的后果更为严重,不仅会损坏沿线泵站的排水设备,导致泵站无法正常运行。而且会严重破坏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工艺。经验显示,数十吨的泥浆就会导致日处理能力24万吨的大型污水处理厂瘫痪。

  此外,排水部门在巡查中还发现,部分无良餐饮企业将大量餐饮油污不经过隔油处理就偷排入城市排水管网,造成大段排水管道被油污堵塞。3月初,惊驾路雨水主干管中充满着油污、洗涤水,阵阵恶臭从管道里飘出,经勘查,原来是附近的餐饮企业私埋管道,连接到道路上的雨水井,偷排店内油污、废水,这些污水顺着雨水管网流入附近河道,污染了自然水体。同时,油污沾粘在管道里,导致管道流量减小,甚至堵塞。市排水公司还在环城西路、解放南路等路段发现餐饮污水乱排、偷排现象。

  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和直属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违规排水等违章行为在春季有所抬头的情况,他们对市三区25个在建工地的排水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从检查情况看,不少建筑施工企业存在雨污管道混接、向河道直排污水等现象。

  城管执法人员还发现,一些临河的工地大多存在着向河道直排污水等现象,即使设置了泥浆沉淀池,也十分简易,甚至依河而设,一旦遇上雨天,这些泥浆就会顺势溢入河道。而没有“先天优势”的工地,便“另辟蹊径”,或是穿墙而出直接插入工地旁市政雨水井内违规排水。近期,市城管执法直属大队在对25个在建工地的排水专项执法检查中,共查处违规排水行为9起,下一步,大队将按照《宁波市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条例》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作出行政处罚,并限期对各非法排污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反馈。市民如有发现泥浆、餐饮污水偷排现象,可拨打城管热线96310进行举报。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朱彬彬 杨佳 王洁瑾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