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动产融资”悄然兴起 中小企业成为最大受益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09:35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市区一家模具生产企业日前接到一笔为数不小的订单,然而因为生产设备不足,企业流动资金有限,无法通过银行增加融资。在这种情况下,“动产融资”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据记者了解,为解决融资难题,该企业最终选择了与租赁公司合作,以设备动产抵押融资租赁的方式,购买了价值300万元的生产设备。而租凭公司将该笔业务登记在人民银行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上。300万元款项不多不少,却迅速弥补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情况。据悉,目前该公司经营状况正常,投资项目开始获利,每月租金按时足额偿还。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还款方式对经营顺利的企业来说,并无太大压力。

  据悉,“动产融资”是指企业以自有或第三人合法拥有的动产或货权为抵、质押或银行对企业动产或货权进行监管的授信业务。为解决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租赁业务中的物权公示问题,防范中小企业动产融资中的法律风险,我市人行已建立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和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其中,前者是我国首个基于互联网的动产融资(权属)登记公示。

  人行人士表示,动产融资登记是通过登记公示支持融资的动产上的权利关系,来预防物权冲突,或者在发生物权冲突的情况下,高效提供公正解决物权冲突的权利排序的证据,即通过物权得到保障的动产对融资的支持,来保障和促进信用的可持续发展。来自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的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末,宁波辖区两个登记系统的注册常用户已达70家,注册用户包括商业银行、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等。去年全年,全市共发生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和转让(保理)登记18374笔,其中出质人或转让人为中小企业登记13942笔,占75.88%。而融资租赁登记系统自建立以来,全市累计登记业务574笔。(记者 崔凌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