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著名作家王蒙来宁波讲“国学中的战略思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09:37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著名作家王蒙现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为我市知名企业家、部分干部领导及学生们授课,讲述“国学中的战略思想”。

  尽管已至耄耋之年,但王蒙的精神状态很不错,讲课开始还风趣地表示,“我原来准备讲的题目是‘老子的战略思想’,不知道为什么变成了‘国学中的战略思想’,把问题搞大,这就是中国文化的特点,讲得越大,显得越好”,引来现场一片笑声。

  作为一位对传统文化颇有研究的学者,王蒙曾著有《老子的帮助》一书,以机智幽默汪洋恣肆的文风,通过杂感和随笔的方式探讨老子与人生。由于该书广受好评,从而奠定了王蒙在老子研究界的地位。在昨天的讲课中,王蒙从“无为而无不为”、“知白守黑、知雄守雌、知荣守辱”、“道法自然”、“治大国如烹小鲜”四个方面阐述了“老子的战略思想”,简单、平易的语言,幽默、风趣的举例拉近了和听众的距离。他把自己独特人生阅历和经验在讲述中缓缓道来,给人启发。“老庄好看,但不是当饭吃,只能当茶喝。”王蒙表示,自己很偏爱老庄,但骨子里还是“以儒为道”的。“‘无为’只是一种减压手段,老子说的不是不作为,而是有所不为、有所等待”,这句话得到现场多数观众的认同。(记者 顾嘉懿)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