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记铸就“全国优秀法院”荣耀的镇海法院法官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09:54   【 】 【打印
0

  日前,镇海区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成为全省获此殊荣的两家法院之一。

  一家普通的基层法院,凭啥跻身全国一流法院?笔者脑中萦绕着这个疑团,几天的采访发现,殊荣得来并非偶然,这里,有着一群铁肩担道义,以法律作为终生信仰,奉人民利益于灵魂深处的天秤守护人。

  不偏不倚,让人放心省心

  2012年5月29日,是一个令南通维立科化工有限公司员工伤心的日子:一把大火,将存放在维立科仓库的宁波中化化学品有限公司大部分加工原料烧毁,造成中化公司经济损失390余万元。

  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中化公司将维立科公司告至镇海法院,要求维立科公司赔偿损失。法院立案后,但维立科公司却向镇海法院提出了管辖异议。

  承办这一案件的法官刘丽,心里十分清楚外地企业怕在镇海打官司的原因。因此,她根据维立科公司的申请,依法进行了两次管辖异议听证。规范的听证过程,双方意见和证据的充分质辩,逐渐打消了维立科公司的顾虑。最后,刘丽趁热打铁做起调解工作,让一度剑拔弩张的双方顺利地达成了和解,并恢复了合作。

  “提出管辖异议,主要是怕地方保护,怕你们办案不公正,毕竟这样的大案子我们输不起,没想到你们办案这么规范,让人放心省心。”来自江苏南通的代理律师顾海华在调解书上签字后,向刘丽竖起了大拇指。

  办案公正,让人放心省心,不是顾海华律师一个人的观点,而是许多到镇海法院办过案的律师的共同看法。浙江天职正律师事务所的毛放律师与镇海法院打了多年交道,仅去年代理镇海法院的案件就有近50个。他感慨地说:“去年自己代理的案件无一上诉,这和镇海法院的法官能准确把握案件的平衡、公正裁判是分不开的。”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镇海法院的民事行政案件上诉率4.7%、二审改判发回瑕疵率5.1%、案件申诉率0.26%,这些指标都排在宁波基层法院最低的行列,近三年来镇海法院涉诉信访案件也大幅度降低。这些数据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案件办理的公正程度,并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