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治大国如烹小鲜 作家王蒙来甬讲授老子战略哲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09:54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治大国如烹小鲜”。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引用了道家创始人老子的名言。昨天下午,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协原副主席王蒙在宁波名家大讲坛作“老子哲学的战略思想”专题讲座,并对此名言的内涵进行解释。

  王蒙是应市委组织部、宁波经理学院邀请,为在宁波经理学院培训的企业家学员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文化界人士作专题讲座的。年届八旬的王蒙为这次讲座专门穿了件灰黑色中式对襟衫,以衬托讲座气氛。一开始,王蒙就对企业家说,读点老子哲学有很好的减压效果。在两个多小时里,王蒙以浅显的语言,生动的实例对博大精深的老子哲学进行了阐述。尤其是老子哲学中“无为而无不为”的无为而治思想、“知白守黑”的大智若愚处世之道、“道法自然”的遵循万物运行自然规律的思想等。

  王蒙最后对“治大国如烹小鲜”名言作了专门解读。该名言出自《道德经》第六十章,王蒙认为该名言的内涵在于:治国如同做菜,既不能操之过急,反复折腾,也不能松弛懈怠,粗心大意,只有恰到好处,举重若轻,指挥若定,才能把国家治理好。

  王蒙还与听众进行了交流,回答了对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对刘心武红学研究的看法等问题,在回答关于“你自己离诺贝尔文学奖有多远”的问题时,他一句“越来越远啰”引得听众笑了起来。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立平主持讲座。(记者沈朝晖通讯员黄蓓蓉)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