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破解行政审批中的“慢审” 奉化给中介机构立规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09:54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奉化市池鑫机械配件有限公司业主从奉化一家环境评估公司拿回了环评报告表,从材料送达到拿到报告表仅用了6个工作日,要是在去年此时,至少得15个工作日。这得益于奉化市给中介机构立规矩,使涉行政审批中介机构审核材料大大提速。据统计,去年以来,奉化市要求27家中介机构清理和简化了11项服务事项,取消或降低了12项收费,服务办理提速43%。

  建一定规模的商品房,需要水利水电勘测机构提供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建大型歌舞厅,需要环保科研机构提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商业用房买卖需要房地产估价机构出具房产评估报告;房屋继承需要公证处提供公证书……在行政审批中,业主不仅要和管“批”的政府部门打交道,还要和负责“审”的设计院、会计师事务所等诸多中介机构打交道。

  “每一个‘审’的环节省出几天时间,整个审批就会省出很多时间。”奉化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奉化市的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很大,政府机关“批”的时间一再压缩,提速空间越来越小,但中介机构“审”的提速空间还很大。

  中介机构“审”的速度不快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国对政府部门“批”的时限有详尽的规定,而对中介机构“审”的时限却鲜有规定。二是目前有的中介机构属于行业垄断,即便办事拖拉申请单位也无可奈何。

  针对这种情况,去年5月,奉化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涉行政审批中介机构管理的实施方案》。该方案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出台本行业具体中介服务标准,并督促中介机构印制便民服务指南,给一些国家没有规定审核时限的项目设定审核时限,将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承诺时限等内容向社会公布。这样一来,中介机构便不能再随意拖延时间了,审核速度大大加快。

  奉化市积极引进资质高的国内外知名中介机构,将部分在奉化开展业务且资质好的中介机构纳入政府授权中介机构名册,涉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数量大增,为了能揽到生意,中介机构审核速度也加快了。

  该市还加强了对中介机构服务质量的监督,设立了投诉热线、网上举报信箱等,及时受理群众投诉或举报,并将中介机构服务质量等有关情况及时通报给行业主管部门,对失信、失真、失公的中介机构实行市场禁入制度。

  给中介机构立了规矩,受益的是群众。奉化市大堰镇永兴塑料厂总经理王长军前几天刚刚办理好了厂房施工图审核,他说,不仅审核时间快了,而且可选择的中介机构多了,自己有了主动权。(记者杨静雅 奉化记者站吴培维 黄成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