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鄞州横溪:8条古道蜿蜒穿越 一村开出两朵“山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09:54   【 】 【打印
0

  长度为全省之最的东海长龙。(陈云波摄)

  在鄞州南翼,巍峨的金峨山、大梅山上,亭溪岭、松石岭等8条古道蜿蜒穿越,溪水汇流聚成湖泊、水库。缓步寻山如读画,晓风残月过横溪。山的北麓平原上形成一个贸易重镇———横溪镇。

  而占据近半个镇区的横溪村,由上街、中街、禄广桥、钱岙合并而成,依山傍水,3.8平方公里内有镇区也有田野。令人称奇的是该村的民间文化如山花烂漫,获得过两项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

  近日,在镇干部的陪同下,笔者来到横溪水库旁的朱金漆木雕艺术馆。青砖白墙的艺术馆内,设了综艺厅、史料厅、花轿厅、流程厅、造像厅,不但有图片,有实物,还有工人师傅在雕刻。

  据史料记载,朱金漆木雕约有千年历史。汉唐以后,随着木结构建筑的发展,彩漆和贴金并用的装饰建筑木雕应运而生。主要特色是,依靠贴金箔和漆朱红来进行装饰,漆工的修磨、刮填、上彩、贴金和描花等十分讲究,具有富丽堂皇的效果。

  朱金漆木雕传承人陈盖洪从事这一行已有30余年,经验丰富,技艺精湛,熟悉每一道操作工序,是该工艺传承人中的佼佼者。1990年他创办了鄞州中艺雕塑厂,专业生产朱金漆木雕佛像、佛具和其他产品。2005年,他协助市“非遗保护中心”完成朱金木漆制作工艺流程编写,成功地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万工花轿是宁波朱金漆木雕的代表作。安放在艺术馆的那顶花轿,在百年老樟木上,雕刻了318个千姿百态的人物、386只飞禽走兽及多种吉祥图案,耗费工时8000多工。花轿还采用了榫卯结构,其中238个配件能拆卸。2009年10月,这顶重达200公斤的花轿,拆散装箱后运送到北京参评,荣获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金奖。

  村党总支书记徐建峰介绍,当地舞龙的历史有五六十年了。2009年横溪村和邻村联合组织了一支舞龙队,称为“东海长龙”,每条龙35节,每节长2.8米,两条龙同时起舞需70名壮汉。他们专门请来师傅,教会了双龙戏珠、盘龙等12个套路,节假日到各地表演,去过舟山、温州、苏州等地。2011年6月24日,参加第十届民间文艺山花奖全国舞龙大赛,在10多支强队中胜出,荣获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随着东海长龙知名度的扩大,前来邀请表演的越来越多,仅去年上半年就外出表演8次。

  横溪村还有百人合唱队、篮球队,有的村民身兼“数职”,业余时间不是在排练,就是在表演。

朱军备 续大治 郑拓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