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骑射组合大不易 纵马挽弓可是高难度技术活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10:47   【 】 【打印
0

弓马分开很娴熟 骑射组合大不易

弓马分开很娴熟 骑射组合大不易

“礼、乐、射、御、书、数”是中国古代的六艺,属于“士”的必修课。到后来讲究耕读传家、金榜题名,射、御这些和战斗搭界的技艺逐渐衰微,慢慢成了军队和军人的专属。冷兵器时代结束后,弯弓射箭、骑马冲杀已经与战争无关,成为了小众运动。在宁波,如今有一群喜好骑射的人群,经常操练一番。他们在享受其中乐趣的同时,也重温着古时弓马娴熟的旧梦。

会挽雕弓如满月:神射手可遇不可求

3月23日,在奉化新正大马术俱乐部,举行了一场浙江省的射箭比赛。把马术和射箭结合起来,这是玩射箭的人和练马术的人共同的心愿。参加比赛的张文彬是宁波非常资深的射箭爱好者,1998年,他开始接触射箭,到如今练习不缀,浸淫于此10多年。说起射箭,张文彬如数家珍,从奥运会射箭项目的反曲弓,到中国自古流传的传统弓;从弓箭的制作工艺,到弓箭在古代战争中的使用,娓娓道来。

“反曲弓和传统弓主要区别在射箭的方式上,传统弓是大拇指和食指扣住箭枝,大拇指上要戴个扳指进行保护。现在扳指已经是纯粹的装饰品了。”张文彬说。传统弓上手比较快,入门的门槛很低,但后期提高的难度非常大。“所以古代神箭手是非常稀缺的,可遇而不可求,像李广这样的,属于天赋异禀、百年难遇的人才。”

实际上,传统弓的射法和中国古代的作战方式有关。对阵时,弓箭手站在前排仰天齐射,利用箭枝沿抛物线落下的重力,以密集的箭雨杀伤敌人。“这种方式对于箭的准确性要求不高,关键是力量和密度,所以传统弓开弓放箭要求很快上手,形成战力。至于后面弓手能不能练成神射手,就要看自己的造化了。”张文彬说。

如今的弓箭,按照磅数分成不同的级别。据介绍,一般刚上手的菜鸟,从二三十磅开始练起,慢慢增加磅数,到70磅就属于臂力惊人了。不过,史书记载的超越级牛人不少,比如《宋史》载有人能拉动200宋斤的硬弓,换成现在就是280磅左右。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