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道德讲堂促进食品卫生 给放心餐馆门口挂"大笑"脸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08:27   【 】 【打印
0

  道德讲堂促进食品卫生

  从去年9月起,江北万达广场定期举办“道德讲堂”。4月9日下午2点,江北万达广场4楼,“道德讲堂”与经营户又一次相逢。这次的主题是“重温操作规范,打造放心餐饮”。讲堂上,江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二中队中队长邵双良,一边播放他们精心准备的餐饮规范化操作视频,一边对经营户进行辅导讲座。50余位万达广场餐饮企业的店长、厨师长边看边学边记。“道德讲堂讲了诚信等故事,都是身边的人和事,易学易懂,能够促进员工的道德提高。”汉拿山的杨店长说。

  “看了视频,我又一次地感觉到店里还有差距,回去后,要和员工好好说说。”店长们纷纷表示。

  去年,江北万达广场三楼被评为浙江省首批放心餐饮一条街。今年,他们还在争创食品安全一条街。“用‘道德讲堂’增强员工的道德自觉性,用制度规范企业的经营。”邵双良说,万达广场的39家餐饮企业,每家门口都挂上了一张卡通脸谱,有的是微笑,有的是大笑,“这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不同表情代表不同等级,市民一看便知,这也使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不敢松懈。”

  文明漫话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公民的道德水平,体现着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而食品药品行业、社会服务和公共秩序这三个道德领域教育和治理的重点,都和百姓的生活、工作密切相关。

  我们可以通过群众讲身边事、评身边人,让群众寻找身边的“真、善、美”,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建好用好各类道德讲堂,运用通俗读本、文艺作品、论坛讲座、网络等方式,传播道德理念,培育良好风尚,引导人们从一言一行做起,知荣明耻、遵德守礼。同时,要解决社会生活中不讲公德的现象,仅靠道德教育远远不够,还必须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社会管理等手段,对失德败德者进行惩戒约束,对违法违规者进行严厉打击。

  如果每个人从自身做起,每个部门从本单位抓起,传播社会正能量,则一人尚德一人立,人人尚德国运昌。□记者 胡菲 通讯员 刘慧琴 陈超 文/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