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87岁的瑞典籍华人张秀娥:每年十万退休金捐公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08:14   【 】 【打印
0

近日,得知鄞州区古林职高教师王良飞的妻子和女儿遭遇不幸后,87岁的瑞典籍华人张秀娥捐出500元。10年来,张秀娥省吃俭用,每年把10万元退休金捐赠给公益事业,至今捐了上百万元。

张秀娥出生在镇海,早年跟丈夫去了瑞典。十多年前,她开始领取瑞典政府发放的养老金。

不过,儿孙满堂的她“落叶归根”的念头越来越强烈。10年前,张秀娥选址鄞州区洞桥镇鱼山头村,建起一家颐养院。为此,她捐出40多万元。颐养院建成后,免费收养生活有困难的老人,日常开支全由她承担,她说:“我一个人的退休金可以让更多的老人过上幸福生活,这钱花得值。”

颐养院坐落在鱼山头村的山岙旁,是一栋两层楼房,院前种了几株桂花树,院旁几畦菜地种着蔬菜。“以前最多的时候住过20多人,还经常有各地老人到这里暂住几个月。”鱼山头村原妇女主任蔡波飞说。

颐养院生活设施齐全,有太阳能热水器,每个房间配备了卫生间。

10年前,张秀娥的视力开始衰退,前几年已双目失明。

每年张秀娥要回一趟瑞典。每次回去,3个儿子都劝她留在瑞典安度晚年,但她住了一两个月后,又返回宁波。99岁的谢瑞芬老人行动不便,96岁的柳秀菊老人听力不好……颐养院里的老人是她的牵挂。

负责颐养院日常生活管理的江妙叶说:“她对别人很大方,自己平时非常节俭。早餐是粥,中饭是一份蔬菜一碗汤,晚餐基本上吃面条。蔬菜是老人们种的,炒菜不放油,一天成本只有两三元。”

捐建颐养院只是张秀娥所做众多善事中的一件。鱼山头村老年腰鼓队缺少统一服装,她捐了500元;村里修桥,她捐了3.33万元;洞桥中学一名学生患重病,她又带头捐款。今年春节前,得知洞桥村一农户家庭生活困难,她送去600元和一些食品、衣服……“钱财乃身外之物。”老人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张文胜 鲍琼芳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