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曾经门庭若市现遭多重夹击 网吧,你该往何处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5日 08:22   【 】 【打印
0

网吧,你该往何处去?

① 这家大网吧生意还算不错。

网吧,你该往何处去?

② 网吧特有的氛围,吸引了一些游戏玩家。

□记者 张颖/文 唐严/摄

“这家开了3年的网吧下个月就要关了。”焦老板回忆,2010年在常青藤附近开了一家城市猎人网络会所,当初光装修就投入了220万元。3年来,赚进的利润刚刚抵过投入。

与10多年前的昌盛相比,如今,虽然网民越来越多,曾经的主要上网场所———网吧,却再也难现昔日门庭若市的场面了。

这些网吧,随着上网渠道多元化,以及主力消费群体的流失,再不是当年那个“香饽饽”了。尤其是,各地黑网吧也群起夹击,使得正规网吧的日常经营举步维艰———据本报新闻热线的统计,近日,随着又一个暑假逐渐临近,有关黑网吧的投诉事件也随之增加。

来自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2年底,宁波全市有持证网吧991家,终端设备11万台。其中100台到300台规模的中小型网吧584家,超过300台的大网吧25家。

在这一大环境下,还有哪些网民依旧钟情网吧?而各地的网吧又是怎样的一种经营状态呢?近日,记者悄悄走进了几家地段、规模都不一样的网吧,做了一番探寻。

今天,谁在钟情网吧?

消费走向

网吧成游戏玩家聚集点

章松祥,在宁波网吧业兴盛的2005年入行。8年间,转让过几家小网吧,目前固定经营三家网吧,规模相当,大约300平方米,放置180台左右的电脑,地段在江北与海曙。其中,明力网吧是他每天呆得时间最久的一家。

网吧隐在宁兴钻石广场对面一排老店面间,在这片新开辟的商业圈中,并不显眼。上午10点,一楼只有近20台电脑前有客人,二楼三楼的电脑都安静“睡着”,上座率很低。

这些客人中,无一女性,正在上网的男性都为年轻人。记者观察了一下,除两人在点击网页外,其余都在游戏激战中,不少还在互动商量打级攻略。

“现在的网吧似乎成了游戏玩家的聚会点,服务对象更加小众化。”章松祥曾分析过顾客群体,“几乎90%的人都是来玩游戏的。而且很多客人家里都是有电脑的,但是网络游戏讲求速度。通常游戏玩家的上网时间是3个小时或以上。当然,游戏玩家绝大部分是男性,女性玩家出现的比例甚小。”

记者将几日内搜集的20多位游戏网民的说法进行了大体分类,网吧之所以成为游戏玩家的聚会点,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网速快。读大三的马同学,正在集中精神投入游戏战斗,时不时还瞄一眼旁边玩相同游戏的战友,嘴里默念着攻略安排。“来网吧就是打游戏,网速快嘛!如果只是看看网页什么的,手机就够了!”马同学这样说。

其次,游戏氛围不一样。30岁出头的何先生,正在点击新闻网页。与马同学一样,他也是一名游戏玩家,通常会先看一会网页,再开始玩游戏。“几乎天天来,一玩游戏就是2-3个小时,有时更长。”何先生说,家里虽然有电脑,网速也不慢,但网吧的游戏氛围浓烈,玩起来比较有感觉。

最后,可做朋友聚会点。网吧里不乏三五成群结伴而来的游戏玩家,有共同的游戏爱好且是朋友。罗先生正在打游戏,可兴致不高。问其原因,有些无奈:“原先习惯和朋友一起上网吧打游戏,自从自己换了工作,时间上不好约。虽说坐下了大家也是各自玩,但也是一种朋友聚会的方式。现在一个人玩,不是滋味。”

一边看着视频新闻,一边吃着盒饭的雷先生有点不好意思。“下班后买份快餐就来上网了,边吃边上网,省时方便。其实家里有电脑,但要打游戏,就过来了。”雷先生有一份固定的职业,收入也不差,工作时间不常去网吧,多数会在晚上或节假日到网吧上网。

主要客源

多数网民为20-40岁年轻人

在对多家网吧的走访中,记者发现网吧里多为年轻人。而从他们的回答中可以总结出,来网吧上网只是一种学习工作之余的消遣方式。

晚上7点,曙光北路上的合生源网吧早早亮起了招牌灯,5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分不同区域共放置着220台电脑。大概估算一下,屏幕亮起来的电脑约有1/3。

老板蔡开国告诉记者,经营了12年的网吧生意,遇见过数以万计的客人,几乎都是年轻人。“而且现在网吧也很注重上网环境,光装修投入就几十万甚至超过百万。环境不错,费用又低,喜欢上网的年轻人还是会常来的吧。”蔡开国说。

彭小姐,刚坐下没多久,就依次打开QQ、QQ空间和在线音乐试听软件。她对于上网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能听听歌,和朋友聊聊天,看一下留言就行。

陈先生夫妇,坐在双人区,商量着看哪部电影。“饭后和老婆出来散步,路过网吧,就进来看部电影再回去,比上影院便宜啊!”

“自从两年前将店搬到95国际这里,以往兴隆的场景就没见过几次。”专营家族网吧生意的陶老板,10年前在老庙村开了星星网吧。回想当年,他颇有感触:“那时的生意好做,附近很多厂子的外来务工人员下了班就来上网,上座率好的时候都爆满的。”

可是自2011年老庙村工厂搬迁,生意也就随之淡了下去。初搬到95国际广场时,附近居民楼的入住率极低,几乎没什么客人来光顾。可现在入住率提高了,生意还是不好,“正式入住居民家都有电脑,即使是租房者,也都会备台电脑,加上高新区都是光纤入户,家用网速还是很令人满意的。”陶老板说,现在高峰期上座率能超过50%就算很不错了。

“对于不在城市中心地带的网吧来说,外来务工人员是主要客源。工厂一旦搬迁,生意就很难做。”陶老板说,鄞州区域内网吧很多,竞争虽激烈,但生意仍旧好做,就是因为区域内工厂很多。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