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吃蛋、吃"脚骨笋"、"称人"……立夏节习俗看过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5日 08:02   【 】 【打印
0

□张仿治

宁波话里有一个词叫“把节”,就是说农家要把住二十四个节气,合理安排好农活,勿误农时。事实上,宁波人在生活中也往往很重视节气,比如,清明吃麻糍,立秋吃西瓜,那么立夏呢?立夏的花样还要多一点。

第一是吃蛋。俗话说,立夏吃只蛋,力气大一万,所以吃蛋是省不了的。不少做母亲的还用彩线为孩子打了漂亮的网状蛋套。立夏那天,孩子们走出家来,胸前都挂着装有熟蛋的蛋套,条件好的挂了好几个。我们宁波人一般煮的是茶叶蛋。

孩子拿到蛋,重要的不是吃,而是“拼蛋”。就是各人拿着自己的蛋,用力去抵住对方的蛋,蛋壳被顶破者为输。

第二是吃“脚骨笋”。立夏的菜肴中,少不了一碗笋。那时,毛笋早已落市,人们吃的都是拇指粗细的小笋了,这些小笋大多是野山笋,它们细细长长的,很像骨头,又象征着农民吃了这种笋后能腿脚强健有劲,就称它为脚骨笋。

立夏还有一件大事是“称人”,也就是称体重。旧时没有磅秤,有大秤的也没几户人家,有条件的大户人家,就会在立夏这一天,把自己家里的大杆秤拿出来挂在村中的大树杈上,让人们自己来称体重。大人们双手拉住秤钩,双脚离地就行;小孩自己拉不住,就要放到箩筐中来称了。那时人们普遍温饱难求,所以如果有人比前一年重了几斤,就是值得庆幸的事了。

30多年前,一些农村学校在立夏这天,会向生产队借来大秤,让学生称人,老师把学生的体重记下来,让他们拿回家去向家长汇报。那天的早自学不但不要求学生读书,也不限制他们吃东西。学生们胸前晃动着用蛋套装的茶叶蛋兴高采烈地来到学校,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拼蛋比赛,胜利的耀武扬威,失败的笑嘻嘻地吃被顶破的蛋。上第一节课之前,每一间教室都能扫出一畚斗蛋壳来。这习惯一直保持了十多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