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小港李家媳妇民国时期救回450名被贩为奴中国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08:17   【 】 【打印
0

她救回450名被贩为奴的中国人

上:张太夫人照片。下:李氏家庭纪念馆里的张太夫人雕像。

挽着发髻,慈眉善目,精神矍铄……在日前开馆的小港李氏家族纪念馆里,唯一的一尊人物塑像不是李家发家第一人李也亭,而是一位老妇人,她是李也亭独养儿子李梅塘的妻子张太夫人。而揭开她尘封百年往事的是一本深藏民间90多年的年谱———《张太夫人年谱》,该年谱9000多字,记录了她一生做过的许多好事,最令人震撼的要数由她拍板、李家出巨资将450余名被贩为奴的江浙劳工从南洋解救回国的故事。

年谱记载张太夫人往事

“张太夫人叫什么名字我们到现在还查不到,但她对社会的贡献,让人惊叹。”宁波市新四军研究会名誉会长张永祥说,也正是因为如此,宁波市新四军研究会的专家在帮助北仑区戚家山街道设计李氏家族纪念馆展厅时,给张太夫人塑了一尊雕像。

据张永祥介绍,市新四军研究会对小港李家的研究多采用对李家后人访谈的方式进行,所以对近几代的李家人的事迹发掘得比较充分,但对于更早的李家人的事迹则由于见证人都已去世,掌握不多。关于张太夫人事迹,始于前几年发现的一块巨型墓表,但比较简略。去年底,市新四军研究会得知我市一位收藏爱好者从上海一位收藏爱好者手中买到了一本《张太夫人年谱》,便找到这位收藏爱好者,拿到了复印件。

这本《张太夫人年谱》重点记述了张太夫人1894年至1919年所干的大事。但遗憾的是其中没有记载张太夫人的姓名。从该年谱可知,张太夫人生于1845年,卒于1919年。她去世后,子孙们编写了年谱纪念她。

从南洋救回450余人

年谱记载,张太夫人嫁入李家后,渐渐成了李家“大总管”,家里很多事由她操办。她乐善好施,北仑、镇海一带的人遇到困难时,常向她求助。

1901年的一天,有几个人哭着来向张太夫人求助。原来他们的家人要被奸商卖到南洋(今马来西亚一带)当劳工去了,人已经被装上停泊在镇海港口的轮船,很快就要出发了。

张太夫人一细问,感到非常震惊:船上被卖作劳工的不是几个人,而是470余人,这些人都是江浙一带的。

张太夫人立即吩咐她的第五个儿子李征五设法拯救。李征五马上赶到宁波,和官员们商议援救方法,但因为一个很关键的官员一再推诿,耽搁了时间,等李征五办好营救手续赶到码头时,装着470余名劳工的船已经驶走了。

李征五马上回家禀报张太夫人。张太夫人吩咐李征五:快叫你大哥回来商议救援之策。张太夫人的大儿子李云书从上海赶回宁波后,母子三人商定:由李云书、李征五两兄弟赶赴上海,借助同乡会和国际红十字会的力量营救这些劳工。到上海后,兄弟两人立即在四明公所召集甬籍旅沪同乡一起电告国际红十字会,请求帮助解救劳工。得到国际红十字会的回应后,张太夫人派专人携带巨款赴南洋,除因染上疾病死于南洋的十多人外,剩下的450余人悉数被解救回家乡。

著名学者王国维曾作诗赞扬张太夫人在此事中的功绩:一朝买作奴,终身为非民;伟哉张太君,独拯五百人。

多次赈灾办学

这本年谱还记载了张太夫人和家人多次赈灾、办学,造福乡邻的事迹。

1892年,镇海闹饥荒,很多人吃不上饭。张太夫人在征得丈夫同意后,拿出了一万斛粮食,赈济贫困的人。

1902年,浙东闹饥荒,哀鸿遍野。张太夫人让大儿子李云书筹集巨款,购进数万斛米,投放到宁波市场,使市场大米供应充足,民众有平价米可买。

1908年,浙东歉收。张太夫人再次让大儿子与部分在上海创业的宁波同乡一起筹集巨款,从越南等地买来大米五万斛,米运至宁波,安定了宁波人心,并使台州、绍兴等地的民众也有平价米可买,度过了饥荒。

张太夫人没有多少文化,但很重视教育,他让儿子办了浃浦学堂、益智中学堂等多个学堂,这些学堂对贫苦人家的孩子免费。张太夫人年老时移居上海,但仍对家乡教育事业念念不忘,让儿子协助宁波当地政府,将益智中学堂改办成了甲种工业学校,培养出了不少高级科技人才。

记者杨静雅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