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昨前两天宁波10辆汽车自燃 电线短路是主要原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3日 07:05   【 】 【打印
0

  

昨天上午10点半,在联丰中路与薛家南路路口,一辆厢式小货车在行驶过程中起火,浓烟滚滚,火势骇人。记者 许天长 摄 

  经消防急救,大火于半小时后被扑灭,可惜货物已被烧光,车子也被烧成空壳,损失惨重。

  随着我市气温攀升,汽车自燃进入高发期。据消防部门统计,昨前两天,共有10起汽车自燃事故,线路故障、私自改装、长时间行驶等仍是事故主因。

  现场:货车半小时烧成空壳

  出事的厢式货车运的是工业用泡沫板,极易燃烧。

  开车的张师傅在联丰中路与薛家南路路口时,从反光镜中看到车厢里有黑烟冒出。车上没有灭火器,他就从旁边银行里借了个灭火器。可是为时已晚,大火已把整个车子都包围了,他只好打电话报警了。

  接警的海曙消防中队在距离现场还有一公里时,就能看见一辆小货车正被大火吞噬着,到处弥漫着浓烟。

  就在疏散围观市民时,“轰”的一声,油箱发生爆炸。火势陡然增大了,现场散发出刺鼻的异味。消防队员立即出水灭火,经过半小时奋力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

  除此之外,昨天在鄞州鄞县大道等地也发生多起货车、轿车自燃事故。消防部门介绍,就昨前两天,我市发生车辆自燃事故10起。

  分析:电线短路是自燃主因

  什么原因会致使汽车自燃?昨天,针对这一问题,从事汽车维修的业内人士吴建军告诉记者,汽车自燃大多由电线短路引起,因汽油泄漏引起的也有过。值得注意的是,改装后的汽车发生自燃的概率比较大,旧车发生自燃事故比新车多。

  “一些车主会给车辆装上防盗器,换高档音响,有的还会添加空调等。凡是改装都涉及到线路,如果线路安装不好,可能造成线路短路继而引起自燃。”吴建军分析,高温天气行驶,尤其跑长途引起发动机过热,会使其周边线路表层的塑料融化引起自燃;还有一种情况是汽油管故障,汽油滴落到排气管中引起自燃。

  此外,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刹车没有放开,刹车片就一直和车轮摩擦导致车胎温度过高,轻则爆胎,重则也会起火。

  警示:能否打开引擎盖有讲究

  北仑消防大队刘参谋介绍,汽车自燃基本都是从发动机附近开始,自燃前可以闻到一股橡胶味,看到冒烟。如果此时烟不多,车主可以打开引擎盖查看,一般此时只有一点火星,车主可以拿灭火器自己灭火。

  如果此时烟很大,且火已经蹿出引擎盖,切记不能打开引擎盖,不然火势会愈演愈烈。

  前一种情况,在维修时基本上只需换一下线路,但碰到后者明火较旺时,对发动机等零件肯定有影响,维修时不仅要换发动机、变速器,还要换线路等。

  刘参谋建议,车主应在车上备好车载灭火器,以防万一。火扑灭后,有常识的车主可以将电瓶正负极中的负极拆掉,切断整车的线路以防再次发生意外。

  建议:平时保养可有效防自燃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根据以往汽车自燃事件,小轿车发生自燃现象较多,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的概率与停车时发生的概率不相上下。

  刘参谋说,汽车在发生自燃前是有征兆的,例如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发现车身有异味,或车头冒烟等。遇到这些情况,驾驶员需立刻停车检查。如果发生自燃,驾驶员可以拿车载灭火器先自行灭火。

  如何避免汽车自燃事故的发生?吴建军告诉记者,平时的汽车保养少不了。车主应定期为汽车做清线路、排故障等全面检查。

  吴建军透露,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器装置,如果燃油品质差,燃油不能充分燃烧,形成的污垢会沉积在氧传感器表面和三元催化器内,因此从排气管处看进去会发现里面是通红的,此时只要有一点易燃物,哪怕是一小张纸片飞进排气管就会立刻引起燃烧。

  吴建军还说,目前车主对三元催化器保养的重要性认知度普遍不高,车主需提高认识。同时,车主因注意车胎的耗损情况,尤其在跑长途时,也需要适时让车子休息一下。

  记者马涛通讯员刘盛王强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