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30多种野果5月争艳 你还记得儿时的味道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3日 07:52   【 】 【打印
0

宁波30多种野果5月争艳

蔷薇科的掌叶覆盆子果实

宁波30多种野果5月争艳

胡颓子科的胡颓子成熟果实(俗称判楂)

宁波30多种野果5月争艳

 蔷薇科的蓬蘽,吸引蝽蟓也来吸食(野草莓)

覆盆子、野草莓、野樱桃、山莓、判楂、桑果……5月的宁波山区郊外,成熟的野生水果竞相挂上枝头,鲜艳欲滴,芳香扑鼻。

这个季节,在宁波山上分布的野果达30余种。野果多生长在山林旷野,分布广,产量少,因此尤为珍贵。不少老宁波人儿时经常上山采摘野果,酸甜可口的美味曾是他们童年的美好回忆。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郊外踏青爬山赏花时,也常常能看到野果,但由于不认识,不少人不敢轻易品尝。

初夏时节能摘到的野果不少

上周末,记者来到郊外。发现5月的山上,正是野果成熟的季节,灌木丛中、小路两旁总能遇到惊喜。

在鄞州区东吴镇周夹岙村的山岗上,记者看到了许多1米多高的挂满果实的灌木。树上果实大多已经成熟,一颗果实由许多饱满多汁的红色小颗粒组成。指甲盖大小的红果挂在长长的果柄上,一颗颗垂下了小脑袋,在阳光的照射下,红得鲜嫩透亮,红得让人垂涎。植物专家林海伦介绍说:“这是掌叶覆盆子的果实,在鲁迅的百草园中就有描述。采摘时要小心,枝条上有刺,很容易被扎破手指。这棵掌叶覆盆子算是成熟比较早的,多数要到5月底前后才会成熟。”

与掌叶覆盆子类似的果实是蓬蘽,宁波人俗称“苗子”、“野草莓”。这种果实中空,采摘后用禾草茎穿过中空部分穿成串带走。这样做比放进篮子里要好,因为果实柔软多汁,串起来不易压烂变形。这种果实,超市、水果店无销售,想吃原生态的覆盆子和野草莓,可以周末到郊外采摘。

记者还看到了一种红色的、果形呈长圆形的小果实,果实上布满细小的白色斑点。专家介绍说,这种果实是胡颓子科的木半夏,从名称上来理解,半夏即为春季,也就是在春季成熟的果实。老宁波人俗称的“判楂”,是更为常见的胡颓子科的胡颓子果实,也是初夏常见的食用野果之一。

细细品尝下,发觉这些果实都是酸甜绵软、带有野果特有的芳香。不过覆盆子的甜度要好于蓬蘽,胡颓子的酸味更明显些,是以酸带甜。

在这个季节,山上常见的果实还不止这些,野樱桃、山莓、腺毛莓、空心泡等均很常见。

 [1] [2] 下一页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