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整合文化资源 江北借"文化园区"进军产业制高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3日 09:1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近期,由宁波“和泽润”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投资、知名导演叶伟民等执导、文隽编剧、全部在江北慈城完成取景拍摄的电影《夜半奇谭》(片名暂定)将上线。去年“中华慈孝节”期间,慈城镇与三家影视公司签约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夜半奇谭》成为该镇影视文化产业的“破冰”之作。今年春节前后,该镇又向全国300余家影视文化企业广发“英雄帖”,至今已有10余部影视剧来慈城取景拍摄。

  依托慈城千年古镇的历史文化积淀发展影视产业,是江北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新布局。江北区拥有文物遗迹、山水资源、土地资源等宁波市区独有的文化资源,但在文化市场建设上长期处于小、弱、散的状态,导致区域文化产业在影视业、音像业、动漫业、网络信息业等高端领域实力薄弱。以慈城镇的影视文化产业为起点,江北区将充分整合既有文化资源,大力建设文化集聚园区,打开江北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一批已有的区域文化品牌将通过建立专业市场的方式加以整合。“慈孝文化之乡”慈城古县城将建立文物旅游(交易)市场,宁波老外滩将建立文化休闲酒吧市场,宁波美术馆一带将建立美术品市场,姚江公园(花博园)一带则将成为图书书刊批发市场。此外,宁波大剧院演艺市场、北岸财富中心文艺培训市场、日湖公园婚庆市场、江北万达文化娱乐休闲市场等一大批文化集聚区也将逐渐规模化,形成文化艺术业、文化娱乐业、文化演出业、文化旅游业等十大市场体系。

  江北近郊丰富的山水资源也将得到整合。江北区将打造“三江文化长廊”,除了三江口老外滩,甬江、姚江河畔大片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也将纳入文化长廊建设之中。江北农村也将借此机会摆脱文化市场起步迟、档次低、小打小闹的局面,成为江北公共文化的“亮灯区”。

  散布在江北的300余处古迹遗存,像德记巷、外滩二期、慈城东门等文保房建筑也将被新的文化战略激活。在已投用的江北区文化中心,文保房迁建建筑面积达2520平方米,该区域已成为全区公益性文化的辐射中心。百年老街德记巷经过“背街小巷”整治,也被众多宁波的文化创意企业相中,争相入驻,成为都市里“闹中取静”的灵感迸发地。(余方觉吴红波顾筠黄利军)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