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宁绍南部地区文化演进的标尺——象山塔山遗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3日 10:12   【 】 【打印
0

  宁绍南部地区史前文化演进的重要标尺———

  图由市文保所提供

  塔山遗址经过1990年、1993年、2007年三次发掘,距今6000年至3000年,各阶段文化序列完整,是宁绍南部地区史前文化演进的一杆标尺。依次可分为河姆渡三期(马家浜文化阶段)遗存、河姆渡四期(崧泽文化阶段)遗存、良渚文化遗存、钱山漾文化类型遗存、马桥文化遗存、商周阶段遗存。这在浙江新石器时代遗址中是不多见的。

  塔山遗址地下文物的保存环境良好。不同阶段的遗存内容与周边遗址比较,既有共性因素,又有个性特征。新石器时代的70多座墓葬的人骨架均保存较完整;出土不同阶段的陶、石、玉、骨和青铜器数千件。动、植物等有机物质也得到很好的保存。这对深入研究生存环境及其与文化的关系具有重要价值。早期氏族墓地兼有河姆渡文化与马家浜文化因素,是研究宁绍地区史前史的珍贵资料。(徐建成)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