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东海舰队航空兵百名飞行员开展海上跳伞救生训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5日 07:48   【 】 【打印
0

  日前,东海某海域,东海舰队航空兵正在进行复杂气象条件下海上跳伞救生训练。清晨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东航某机场和飞行员们一同跃上蓝天,目睹了他们跳伞的全过程。

  机场,两架某型运输机正蓄势待发,飞行员和保障人员正在做登机前的最后准备。9时整,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停机坪上战机引擎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身着飞行服、头戴头盔、身背伞包的飞行员跑步登机。9时10分,战机在云雾中加力腾空而起。舱内飞行员个个精神抖擞,做好随时起跳的准备。笔者从舷窗向外眺望,机舱下一片汪洋。海面上,指挥军舰和保障船只早已就绪。

  “滴滴......”机舱绿色信号灯骤然亮起,放座椅、掖拉绳、推座带……飞行员紧张而有序地做着离机前的准备动作。“准备,跳!”随着投放员一声令下,飞行员熊威按标准的离机要领第一个跳下飞机,一朵红白相间的伞花绽放了!其他飞行员鱼贯而下。第二朵,第三朵,第四朵……依次绽放。海天间散布着一朵朵绚丽的伞花,在海天间像盛开的白莲花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海上跳伞属于高难险课目,如果主伞在飞行员跳出机舱3秒钟后没有开伞,就必须打开备用伞。海上跳伞比陆地跳伞复杂,空中动作多,水面反光不易准确判断高度,着水后生存、营救困难。因此,营救是飞行人员海上救生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环。

  东海舰队航空兵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曾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击伤敌机40余架,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8个第一。

  9时50分,一架战鹰呼啸着掠过指挥艇上空,又一架次的投放开始了。100米、50米、10米……飞行员们控制好操纵棒,好似一只只轻盈的海鸥,逆风进入落水点,安全降落在海面上。之后,他们迅速从海水里爬上单人救生橡皮艇,展开海上自救演练,等待冲锋舟的到来……

  15时整,随着最后一名飞行员驾伞安全降落海面,此次训练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海军航空兵部队飞行员海上跳伞自救能力有了新突破,战斗力水平有了新跃升。

  □王朝武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