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寺庙里的锡箔灰据说可卖18元/斤 小偷开车偷"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5日 08:13   【 】 【打印
0

  大千世间无奇不有。这年头锡箔灰、蜡烛油都有人偷,这不鄞州警方一抓还抓了3个,案值10多万元。昨天,连见多识广的办案民警在介绍此案侦查工作时,也连说此前闻所未闻。

  小偷盯上

  寺庙里的锡箔灰

  4月初,鄞州警方接连接到报警:有人盗走存放在寺庙等地的锡箔灰(祭祀或礼佛用的锡箔燃烧后的灰烬,又叫“纸锭灰”)、蜡烛油……

  这不起眼的锡箔灰看似不值钱,平时也没人看管,据说至少可卖18元一斤。原来在这些锡箔灰中还可以再提取锡,从而反复利用。显然,作案者深知其中门道。

  随着调查开展,民警发现类似案件还有好几起。

  去年底以来,鄞州区首南街道、中河街道、姜山镇、高桥镇的多个寺庙发生财物被盗案件。

  鄞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通过现场物证及作案手段等分析,发现十余起寺庙被盗案很可能是同一犯罪团伙所为。

  为此,警方马上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专案侦查。

  多个现场出现

  同一辆可疑面包车

  侦查中,专案民警发现多个案子的发案现场附近,均出现了一辆银色的面包车。

  专案组认定此车肯定与案件有关。经调查发现,此车并没有车牌号,这给侦查带来极大的困难。

  民警认为,对方或许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

  专案民警没有轻易放弃此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在调查春节期间发生在姜山的某寺庙失窃案中,找到了线索。

  监控终于拍下了这辆可疑车开出案发现场10公里后,停车安装车牌的画面。

  4月下旬,民警们顺藤摸瓜,以车找人,最终查到湖南籍廖某等人十分可疑。

  盗窃销赃者

  一网打尽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专案民警发现这伙人经常在集士港镇新后屠桥村一带落脚。为此,刑侦大队会同首南派出所民警对这伙人可能出现的地点进行了布控。

  4月28日,专案民警在集士港一举抓获了贵州籍犯罪嫌疑人马某和湖南籍犯罪嫌疑人廖某。后经深挖又抓获了涉嫌收购赃物的江苏籍犯罪嫌疑人姚某。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马某、廖某等交代了于2012年11月14日至2013年4月2日间,伙同他人窜到首南街道、姜山镇、中河街道、高桥镇等地的寺庙等,采用撬门入室等手段,窃取锡箔灰、蜡烛油、现金的犯罪事实。

  目前,鄞州警方已经破获系列性盗窃寺庙案10余起,总涉案金额10余万元。

  廖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警方正在全力缉捕在逃的其他犯罪嫌疑人。

  他通过微信,摇到了一名女网友。为了防止遇到“恐龙”,他先约女子到某酒吧会面。酒吧见面后,他被眼前的美女吸引住了,两人一见倾心,随后开房发生关系。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