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近半数夫妻通过相亲结缘 近四成妻子掌财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5日 08:22   【 】 【打印
0

  今天是国际家庭日。昨天,宁波市妇联公布了宁波市婚姻家庭状况调查报告,该报告由宁波市妇联、宁波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历时半年、发放调查问卷4000份,随机抽取离婚家庭卷宗2996个而写成。报告基本呈现了我市市民的婚姻家庭状况。调查报告表明,我市市民婚姻家庭状况基本良好,婚姻价值观积极向上。

  37.6%家庭妻子完全掌管财产

  调查显示,有49.9%的家庭丈夫收入比妻子高,这说明丈夫仍然是家庭经济的支柱。但已有34.4%的家庭夫妻双方收入差不多。

  在“你家谁做家务多一些”选项中,妻子比丈夫多做家务的占45.6%,有27.4%的家庭夫妻做家务数量相差不多,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市女性家庭地位较高。

  调查显示,93%的家庭没有对家庭财产进行书面约定或财产公证。37.6%的家庭财权由妻子掌管,44.3%的家庭“小事各管各,大事共同商量”,只有14.1%的家庭由丈夫掌管财权,4.0%的家庭夫妻完全各管各。这体现了我市女性在家庭中经济地位较高。

  49.8%夫妻通过相亲结缘

  在“您与配偶通过哪种途径相识并结婚”提问中,自由恋爱占47.1%,他人介绍占49.8%,网络及其他途径占3.1%。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市市民对网络及其他途径相亲方式仍有顾虑,更愿意通过自由恋爱、他人介绍等传统方式来寻找人生伴侣。

  在“对您来说,选择配偶结婚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选项中,选择“对方的人品、性格、能力”的占一半,选择“感情基础”的占35%,选择“对方长相、对方家庭财力和社会地位”的占4.3%。

  在接受调查者中,90%的夫妻年龄差距在五年之内,10%的夫妻年龄差距在5年以上,大多男大于女。

  72.3%夫妻婚后不与长辈同住

  在接受调查的家庭中,婚后不与公婆或岳父母一起居住的占72.3%。有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与公婆或岳父母的关系很好,仅有2.7%的人表示与公婆或岳父母关系不好。

  三分之一的家庭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接送孩子上学。调查显示:多数人认可平日和长辈不生活在一起但节假日聚会的生活方式,认为这样可以避免两代人之间因为生活习惯、行为方式以及思想观念之间的差异而产生矛盾。

  66.3%的人愿为孩子不离婚

  调查显示,无论在回答“您是否向您的配偶实施过家庭暴力”还是在回答“您的配偶是否向您实施过家庭暴力”,只有10%的人选择了“实施或被实施了家庭暴力”。

  在“您对离婚的态度”选项中,66.3%的人选择“为了孩子,即使夫妻没有感情也不能离婚”,6.6%的人“为了自己的社会地位不受影响,不能离婚”,27.1%的人“为了追寻自己的幸福,坚决提出离婚”。

  调查结果还显示,婚外情一直是离婚的一大诱因。

  95.9%的人对婚姻比较满意

  调查显示,我市夫妻间“频繁吵架”与“从不吵架”都很少,绝大多数家庭偶尔吵架。

  在“您对您的婚姻状况满意吗”的选项中,只有4.1%的受调查者对自己的婚姻不满意,有95.9%的人对自己的婚姻满意或基本满意。

  调查问卷显示,75.3%的人认为婚姻永远是必要的。在“您认为婚姻的首要价值是什么”选项中,75%的人选择为“相互扶持,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记者 杨静雅 通讯员 傅奇丹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