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近四成家庭妻子掌财权 近五成配偶是介绍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5日 12:2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今天是国际家庭日。宁波市妇联、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公布“宁波市婚姻家庭状况”调查,剖析了阿拉宁波夫妻间的一些事情,希望能给读者一点启发,让小夫妻的日子过得更加和美。

  据悉,本次调查分别面向社会、民政与法院,采用问卷调查和查阅档案卷宗相结合的方式,共发放社会问卷4000份,回收有效问卷3790份;随机抽取2007年~2011年民政协议离婚家庭卷宗2000个,2007年~2011年法院起诉离婚家庭卷宗996个,着重了解我市婚姻家庭现状、婚姻价值观及离婚的主要原因等,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了许多很有意思的现象。

  年龄差

  九成夫妻相差5岁以内

  本次问卷调查对象的年龄以5年为间隔,结果约90%的夫妻选择在同一年龄段,说明夫妻的年龄差距5岁以内是我市婚姻的主流;约有10%的夫妻年龄差距在5年以上,基本是“男大女小”。

  接受调查者中,丈夫的受教育程度普遍高于妻子,“本科丈夫大专妻,中专的对象在高中里”是普遍现象。但妻子学历高于丈夫的约占15%左右,这说明女性的受教育程度在提高,高中学历的丈夫找大专或本科的妻子也有所见,学历上“男高女低”的传统模式正逐渐被打破。

  “财权”

  近四成家庭妻子管钱

  调查显示,在49.9%的家庭中,丈夫的经济收入比妻子的高,34.4%的家庭夫妻收入差不多,有15.7%的家庭妻子收入高于丈夫。这表明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女性在家庭经济收入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尤其是那些接受过高等教育和掌握高新技术的女性,已成为真正的“半边天”。

  在“您家谁做家务多一些”这个选项中,妻子比丈夫多做家务的比例高达45.6%,有27.4%的家庭夫妻是相对均担家务的。

  我市家庭的财产混同性比较高。调查显示,93%的家庭没有对家庭财产有书面约定或财产公证。在“您家财权由谁掌管”这个问题中,我市37.6%的家庭财权由妻子掌管,44.3%的家庭“小事各管各,大事共同商量”,只有14.1%的家庭由丈夫掌权,4.0%的家庭夫妻完全各管各。这表明,我市家庭女性的经济地位比较高。

  找对象

  近五成配偶是介绍的

  在“您与配偶通过哪种途径相识并结婚的”这个问题中,自由恋爱的占47.1%,他人介绍的占49.8%,网络及其他途径占3.1%。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们对网络及其他途径的相亲方式仍心存顾虑,更愿意通过自由恋爱或他人介绍等传统方式来确定婚姻。

  在“对您来说,选择配偶结婚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选项中,选择“对方的人品、性格、能力”的占一半,选择“感情基础”的占35%,选择“长相”、“对方家庭的财力、社会地位”的仅占4.3%。这与电视相亲中“宁可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的观念大相径庭,说明宁波家庭传承的优良传统并没有遭到基础性的破坏。

  闹矛盾

  把冷漠不当家庭暴力

  调查显示,有95.9%的人认为自己的婚姻满意与基本满意,我市家庭夫妻间“频繁吵架”与“从不吵架”都很少,绝大多数家庭为偶尔吵架。

  无论是“您是否向您的配偶实施过家庭暴力”或“您的配偶是否向您实施过家庭暴力”,都只有10%的人选择了实施或被实施了家庭暴力。但在发生家庭矛盾如何处理时,选择“冷漠”与“长时间不理不睬”的接近1000人,约占调查样本数的1/4。这反映了在人们的思想认识中,冷漠及长时间不理不睬不认为是家庭暴力,只有“动手”、“使用物品打”、“辱骂、贬损”及“经济控制”才认为是家庭暴力。

  在针对是否打骂过孩子的调查中,近七成的家庭打骂过或偶尔打骂孩子,并且有45%的家庭认为打孩子对教育有帮助。

 [1] [2] 下一页
 编辑: 崔燕
图片新闻
网友发微博称吃到羊肉似鼠肉
学生不洗澡老师群发短信批评
台渔民抗议:要菲"血债血偿"
重庆某路塌陷 露20平米大洞
加勒比海滩游客"触摸"低空飞机
宇航员录制首个“太空MV”
金正恩偕李雪主观看乐团演出
巴西警察为抓毒贩飙车截飞机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