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开采量创新高 宁波矿产资源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开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9日 07:1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王江 向琰)财政部、国土部近日发文,对我市富家岭采石场等3家矿山企业在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上的做法表示肯定,并下拨900万元资金给予奖励。这标志着我市矿产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矿山资源需求量不断攀升。去年底,我市仅石料开采量就达到1.34亿吨,创历史新高。与开采量大幅增加呈反比的是,矿山数量却在缩减。我市现有矿山企业144家,比2008年底的276家减少约一半。

“以往石料开挖比较随意,开采工艺简单,由此带来矿山山体裸露、植被破坏等问题。”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表示,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开展矿山整合。“小、散、乱”现象少了,资源开发走上规模化、集约化之路。统计显示,2012年全市石料矿山年平均开采规模达到77万吨,比5年前翻一番。

有多年开采史的北仑白峰镇郭巨长坑矿山是全市矿山整合的典范。整个矿区自东向西原有五个石料矿山,年生产规模30万至50万吨不等,相邻矿山间仅存残脊,边坡高差大,山体原始地形破坏严重。整合后采取统一标高进行整治性、修整性开采。矿区石料全部开采后,沿海岸线可形成千余亩的海岸线腹地,为建设项目用地提供保障。

规模化还直接带动矿山管理规范化,促使企业加大生产设备、生产工艺、污水处理等方面投入,矿山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地处江北慈城的富家岭采石场是我市大型砂石料生产基地。近3年来,这家企业投入2296万元先后完成了尾矿回收和制砂系统、精品石料加工系统、污水循环利用系统技术改造项目。余姚赤山采石场边开采边治理,在绿化矿区边坡、道路的同时,封闭生产加工机组、修建沉淀池,保持生产区域干净、整洁、绿色。

到目前为止,宁波市累计已创建绿色矿山30家,治理废弃矿山211处,占第一轮应治理废弃矿山的96%。在此基础上,一些废弃矿山还进行综合整治开发,打造成公园等休闲场所,成为当地一景。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