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男生报考幼师很少 城区参加面试的不到100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9日 07:25   【 】 【打印
0

昨天是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面试的日子,城区600多名学生抢夺100个招生名额,竞争依然激烈。但笔者在宁波外事学校面试现场看到,男生仍是寥寥无几。

男生报考幼师的确很少

宁波外事学校崔亿君老师告诉笔者,总体来说,男生报考幼师的确很少。据统计,这次报名参加面试的城区学生有600多人,男生不到100人。按往年的报考情况,每年全市报考幼师的学生在2000名左右,其中男生不到200人。

笔者从外事学校了解到,在学前教育班,男生很少,平均每个班大概只有3个男生,有的班级只有1个男生。经过面试关的男生,大多能唱会跳,尤其是在体育方面更是大显身手,所以他们成了学校里的活跃分子,演出、社团、各种体育竞赛,到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就业时,男幼师展现出女幼师所不具备的优势。

男生报考虽少,但呈增长趋势

崔亿君老师告诉笔者,报考男幼师的绝对人数虽然很少,但这几年报考男幼师的仍呈增长趋势。

与几年前一个班级见不到一个男生的情况相比,现在男生报考学前教育专业的情况已大有好转,以外事学校为例,每年录取的男幼师在20人左右。

男幼师呈增长趋势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幼师“就业有保障”。正在等待面试的小刘同学来自东恩中学,身高1米76的他在一群小姑娘中很是惹眼。小刘同学告诉记者,他的中考成绩还不错,上普高根本不成问题,之所以选择学前教育,就是感觉今后不愁找工作,爸妈也很支持他这一选择。

按“宁波市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1年至2013年,我市每年新建、改建、扩建幼儿园80所;到2013年,各县(市)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教育经费的比例力争超过8%,不举办高中段教育的县(市)区力争超过12%。有关人士认为,我市学前教育正迎来一个大提升时代,迫切需要一批高素质的幼师,在这一发展形势下,相信报考幼师的男学生一定会越来越多。

录取男幼师能否给予政策倾斜

在昨天的面试现场,一位面试老师告诉记者,从面试情况来看,这些男生的综合素质还不错,不少还拥有球类、街舞、武术等特长,他们的参与,将会给幼儿教育带来新的气象。不过,由于男生报名基数过小,加上男女生面试内容、标准相同,所以在与大规模女生同台竞争的情况下,男学生并不占优势。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幼儿园男老师严重短缺,这已成为幼教领域的一个普遍现象,造成这一现状的一个主因就是培养输送幼师的学前教育专业缺乏男学生,只有作为入口的学前教育专业多招收一些男学生,才能为幼儿园多提供男老师。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