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你注意到这些健身误区了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9日 07:25   【 】 【打印
0
小细节有大讲究
健身日渐成为宁波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东钱湖畔经常可以看到这样通过各种方式相约前来跑步健身的人群。

记者 徐佳伟 摄

□记者 戴斌 朱尉

又到夏天“甩肉”之际。越来越多的人提高了锻炼时间在生活中的比重,纷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体育活动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

但是,如果对运动性质、自身生理状况及安全因素等方面缺乏了解或存在错误的认识,长期坚持不恰当的运动习惯和动作的话,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即使身体某些方面有良性改变,也会造成身体其他方面的损伤。

健身锻炼的很多误区都体现在小细节上,比如穿什么鞋、怎么喝水、什么时间锻炼、强度多大……这些小细节其实有大讲究。记者咨询了一些资深玩家和运动医学相关人士,希望能提醒大家避免一些小误区,更愉快地实现自己的健身目标。

1

一双鞋子包打天下

马拉松达人三四双鞋轮着穿

“平时我会穿厚底的鞋子跑步,参加比赛才选择特别轻薄的鞋。还有,应该三四双跑步鞋轮换着穿,不能连续穿同一双鞋子。就算一双特别合脚的鞋,连续使用也会很快变形走样,这对鞋子和脚都不好。”宁波业余马拉松达人谭卿辉这样告诉记者。

鞋子不合脚跑得越多损伤越大

谭卿辉自2009年开始几乎每年都参加国内各种马拉松比赛,去年杭州国际马拉松在上万名选手中排在第九,现在已经拿到马拉松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平时上班的日子坚持每天跑10公里左右,而周末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至少跑20公里的路程。

谭卿辉和其他几百名热衷跑步运动的朋友组成了一个“宁波快乐跑俱乐部”,曾宪道也是其中之一。记者和曾宪道聊到鞋子话题的时候,他有些感慨:“跑步作为最简便易行的运动,很多人都容易疏忽鞋子的问题。六七年前我也是随便穿一双鞋就跑出去了,后来才慢慢了解,如果没有一双合脚的跑步鞋,跑得越多对膝关节、踝关节损伤越大。即使是买专业跑步鞋,也还分为控制动作类、减震加垫类、稳定类、比赛类、越野类等很多类别,另外鞋型上来看又分为直型、半弯曲型、弯曲型,前脚掌有的宽有的窄,不同的人有不同需求。”

曾宪道说,现在俱乐部群里也经常会讨论装备的问题,资深“跑友”会建议新人从短距离慢跑开始,特别建议那些体重超标的人穿上鞋底厚、软的跑步鞋,从而起到很好的缓冲防震作用。“选好合脚的鞋子,循序渐进加大运动量等细节其实非常重要,以前我们不太注重这些方面,所以群里大部分人都跑伤过,要么关节损伤要么肌肉拉伤,一旦受伤的话至少得休息一年半载。”

复杂地形越野鞋子宜稍大一些

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户外运动中,越来越多的人由于频繁参与登山活动导致膝盖损伤走进医院。宁波市户外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忻雪明对此一直很忧心:“户外运动人群迅速增长体现了大家休闲健身意识的加强,这是好事。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怎样才是科学锻炼,结果导致膝盖等方面出现问题,并且这种损伤很难恢复。我们真的很担心那些盲目登山的人把自己给练废了……”

忻雪明呼吁,去野外活动时一定要根据活动内容选择鞋子:“不同功能要求需要用到不同的鞋子,一般登山或徒步鞋除了冬季的防寒保暖作用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保护作用要考虑,比如支撑性、防滑性、减震性、耐磨性、防水性、透气性等———鞋子具有防水透气功能的话,一般不会出现水泡、冻伤情况;登山鞋鞋底设计包括能吸收冲击的弹性层,可以保护膝关节,而高帮有利于支撑住脚踝部位,尽量不致扭伤。”

“群众登山以娱乐健身为主,但是只有通过科学、规范的方式才能达到锻炼效果,否则容易适得其反。”忻雪明最后还提醒大家留意一个细节:去复杂地形越野时,鞋子宜稍大一些,如果正好合脚会导致下山时大脚趾顶着鞋子,反而易受伤,过紧还会影响血液循环导致冻伤等,但如果鞋子过大也会磨出水泡或出现其他意外。

专家支招

挑鞋子有诀窍

除了根据参与项目特点选择鞋子之外,试鞋也有诀窍:试穿时,五个脚趾头可以自由动作,才是合脚的鞋;试鞋的时间最好选在下午或运动后1小时内;鞋带松开的情况下,穿上运动袜后,将前脚掌与鞋前端贴合后,在脚后跟与鞋后跟之间能够放进一个手指,这样运动的时候不会伤到脚趾。

另外,穿着鞋底已磨损的旧鞋运动也可能导致足部伤害,运动鞋的功能性决定它应该定期更换。

至于运动鞋是否“过期”,可以从如下三个角度作出判断:首先看鞋底,如果鞋后跟已经有明显的弧度,鞋底花纹或标志已经模糊,那就应该毫不犹豫换掉它;其次看鞋型,如果运动鞋过分向上翘起,或者脚后跟处从里面坍塌了下去,也应该换掉它;最后,如果你穿一双运动鞋一段时间后,感觉踝关节、膝关节或者腰部,有些不舒适甚至疼痛,那说明这双鞋不适合你,反之,如果一双鞋已经随着你的脚型,变得扭曲褶皱,这就更应该更换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