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看漫画分析答题 宁波今年公务员面试出现新题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9日 07:3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全市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举行面试。根据漫画分析答题,根据材料提示进行现场演讲,今年面试题目出现了新变化。

  今年继续实行公民旁听制度,本报记者作为新闻单位代表之一,旁听了在宁波技师学院举行的市直部门公务员面试。记者抽到的第三面试组包括国资委等部门职位。

  下午的面试从13:30开始。第三组共有18名考生,经抽签确定面试顺序。当试题从密封袋取出时,一幅画首先映入记者的眼睛。这是一幅漫画,画的四周有四个人,看似高高在上,写着有关部门几个字,中间一人拿着材料,流着汗,茫然不知所措的样子。这是第一道题,要求根据的漫画内容进行分析,谈谈自己的看法。第二题设计了一个现实中可能碰到的情形:在外出差的领导通过电话指示你办一件事,你完全按照领导意思办事后,发现这事对单位造成较大损失,引起单位同事议论,问你该如何处理。第三题要求从有关责任与能力关系的论述中,选取其中的一个观点进行现场演讲。这也是新出现的题型。据了解,下午的考题与上午不同。

  每人答题总限时15分钟,但不像以往那样限定3分钟思考时间。18名考生依次上阵,根据题目谈自己的观点看法。对漫画题,各人选取不同的角度进行阐述,有的从政府部门对问题相互推诿扯皮出发,有的从工作人员作风问题出发,有的从机构设置过多、职权不清出发,有的从审批程序过多出发,有的还从政治体制改革的高度进行论述。对第二题具体问题的处理,考生大多表示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要设法弥补损失,对办事过程进行反思、从中吸取教训等。第三题,考生全部以责任胜于能力为主题来答题,对责任与能力关系进行分析论述,但大多忽略了演讲这一形式。

  面试分数当场揭晓。每名考生答完后旁听下一名考生答题,并等待评委亮分。评委按举止仪表和语言表达、观察与分析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演讲能力、综合评价等五个测评要素分别打分。待下一名考生答完后,当场亮分。

  “旁听后,感到面试比较公正规范,评委打分也与我自己的判断比较接近。”一位第一次参加旁听的网民代表对记者说。

  据了解,全市共有2591人进入此次面试,其中38人放弃面试。(记者沈朝晖)

 编辑: 徐挺
图片新闻
女子"一见钟情" 寻"背影哥"
禽兽姑丈强奸八岁外甥女
大学生凌晨6楼坠落 留4页遗书
货车起火 半车生鸡蛋被烤熟
德州遭龙卷风袭击已致6死百伤
美韩士兵“勾肩搭背”练射枪
美2男子模拟分娩过程 疼痛难忍
少年野外捕猎抓到4米长鳄鱼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