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卫生局发布报告 宁波居民仍属轻度碘缺乏状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9日 07:44   【 】 【打印
0

近日,市卫生局发布全市碘营养调查报告,认为宁波居民仍属轻度碘缺乏状态,居民仅靠饮食摄碘还不够。

碘是人体中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人体缺碘会生“大脖子病”,但摄碘过多易患甲状腺类病症。自从1994年国家统一推行食盐加碘措施以来,许多宁波人一直为吃不吃碘盐纠结。有人把甲状腺病例增多归结为长期食用碘盐的结果,并建议放开非碘盐供应,让居民自由选购。

综合有关部门跟踪调查,三种情况值得注意:一是总体、个体碘量不平衡,沿海地区虽然水的碘含量高于内陆地区,但局部山区、海岛、平原情况也不一样;具体到个人,饮食习惯、爱好等不同,碘量相差往往较大;至于近年来甲状腺病例多发,生活环境变化是主要因素。二是存在摄碘认识误区,有人以为常吃海产品,就不缺碘。其实,海产品中只有海带、紫菜等海藻类含碘丰富,其他鱼虾含碘不多。如果去除碘盐摄入,其他食品对人体碘贡献不到四分之一。三是无碘盐不难买到,价格也便宜,有的家庭常年吃无碘盐。 

宁波居民摄碘量仍然不足,碘缺乏症大有人在,这是科学调查的结论。为了身体健康,食不食碘盐,还得信科学。除了少数甲状腺患者外,大多数人仍应坚持食用碘盐,尤其是孕妇、儿童和青少年。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