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运河文明与海丝文明对接的通道———浙东运河(宁波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9日 08:06   【 】 【打印
0

浙东运河(宁波段)

图片由市文保所提供。

位于宁波境内的浙东运河(宁波段),横贯宁波北部,全长133公里,经过余姚、江北、海曙、鄞州、江东、北仑、镇海等地,由姚江和甬江、慈江、刹子港、杭甬运河等河道组成。多为简陋土堤,险要地段筑石堤。

自周元王三年(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筑句章城,开辟了最早的通海口岸,隋唐南宋水利工程与内河水运紧密结合,明清时进一步疏浚筑堤。解放后开凿了大量连接河道,1979年重建杭甬运河,至1983年建成。

浙东运河(宁波段)通江达海,联内畅外,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唯一连接点,是古代重要漕运要道和中外经济文化交融的黄金水道,是宁波地域文化形成和发展的核心地带。(徐建成) 

编辑: 陈奉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