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城市与歌剧” 让甬城常飘咏叹调美妙的乐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9日 08:06   【 】 【打印
0

中央歌剧院与我市合作创排的歌剧《红帮裁缝》将来宁波大剧院上演,让“宁波城市与歌剧”的话题进入公众视野。

从硬件上看,宁波有非常适合演出歌剧的大剧院。可容纳1508名观众的宁波大剧院的三层大剧场是按意大利传统歌剧院的形式设计的,两层楼座为马蹄形的圆弧状,这让剧场有特殊的向心力,使每一位观众如同坐在舞台前。观众和舞台最远距离为35米,每一个座位的视线和声学效果,都是专业级的,不仅保证每个座位的视线,而且在剧场每一处都能听到清晰而圆润的声音。

可是宁波大剧院建成至今9年了,上演的歌剧却屈指可数:2005年11月,在第9届中国戏剧节暨第12届中韩日戏剧节期间,戴玉强、孙丽英和杨洪基领衔,总政歌剧团上演了现代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2008年5月,作为在中国巡演的一站,朝鲜大型经典歌剧《卖花姑娘》连演两场;2011年6月,总政歌剧团的另一出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上演,由孙丽英、杨洪基主演;2011年10月,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开幕演出,宁波籍指挥家俞峰率领的中央歌剧院带来大型歌剧《图兰朵》。

在我市的另一个剧院逸夫剧院,歌剧演出更少:2006年9月,逸夫剧院建院30周年之际,引进俄罗斯赫利·孔山歌剧院的经典歌剧《沙皇的新娘》;2008年6月,浙江金永玲艺术团的新版歌剧《江姐》上演,之后在我市北仑、镇海、象山等地巡演;2011年6月,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带来新版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

不过,演出虽少,宁波观众对高水准歌剧演出的反响都不错,有些场次甚至爆满。

分析歌剧在宁波演出少的原因,宁波大剧院总经理陈建方说:“一部歌剧除主演外,还需要交响乐团、合唱团,阵容大,演出成本高,此外,歌剧需要培养观剧氛围,这一问题不仅在宁波,在全国都存在。”

而歌剧在韩国的影响力让陈建方印象深刻。“韩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歌剧演员,其中很多活跃在欧美等世界舞台上。”陈建方告诉记者,“宁波的友好城市韩国大邱每年举办‘国际歌剧节’,其间不仅上演几十部来自世界各地的歌剧,还举行众多专题活动,形成了良好的歌剧演出、观赏氛围。”

2010年10月,宁波大剧院与韩国方面合作投资、由大邱市立歌剧团演出的经典歌剧《茶花女》在杭州上演两场,反响热烈。这次试水的成功,让陈建方有了信心,他透露:“目前,引进奥地利经典歌剧《风流寡妇》和意大利佛罗伦萨等地的歌剧在洽谈中。”

而5月24日晚,原汁原味的意大利LIROCO歌剧院小型歌剧《向帕瓦罗蒂致敬》将在大剧院上演,观众凭学生证、老年证购票还能购到50元的低价票。“我们正通过多种手段尝试着培养宁波歌剧市场和观众,让宁波这座城市也能常常飘荡着咏叹调美妙的声音。”陈建方表示。(陈朝霞) 

编辑: 陈奉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