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公务员面试现场 “八项禁令”等热词频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9日 08:06   【 】 【打印
0

□记者 滕华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我市2000余名考生进入公务员面试环节。在市本级公务员招考面试现场,考生被分为19组同时进行。本报记者受邀旁听,见证了面试全过程。

记者发现,考官是“抽签定考场”。考官事先也不知道自己“执掌”哪个考场,都是临时抽取的。

昨天的考题共3道,分别为:1.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请你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2.你是一位街道办工作人员,有群众向你反映,说他们社区的主任工作投入,但干事简单粗暴。请问,面对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办?3.这是一道漫画题。画面中,一位大肚皮的领导口中说着“这是工作需要”,身后是分成几排的办公人员,分别被标明“科级”“处级”,远处是一辆一辆的轿车。

作为旁听人员,记者目睹了考生们对这3道题的回答情况。前两题相对而言,大致都能说出一定的逻辑和认知来,真正把考生拉出差距来的,是漫画题。“它折射的是‘三公消费’中的‘公车’问题。”一位考生在回答时,畅谈起了“公车”违规使用情况,从制度、监督等几方面分析了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在15分钟时间内,她的回答征服了考官,拿到全场最高分。

在听取考生答题的同时,记者不停做着记录,发现不少最近的新闻热词不断闪现。比如,在回答第一题时,不少考生都引用了习近平同志的“中国梦”和“空谈误国”等讲话;在回答第三题时,“八项禁令”等内容也一再被提及。

“题目很活,每个考生都能有话说。但真要说得好,还是很见功力的。”一位受邀旁听的市政协委员和记者交流她的心得。她把每位考生的最后得分都一一记录,在比较后发现,那些经常阅读报纸、关心国内时政的考生往往眼界较宽,对社会认知也有一定的能力,这样大多能紧扣主题,获得不错的分数,而刚从校园出来的应届生眼界则没那么广,比较吃亏。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