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的近代金融建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9日 08:06   【 】 【打印
0
宁波的近代金融建筑
主讲人 黄定福

1970年9月出生于宁波,现为文物博物副研究员,宁波市文博学会会员,宁波市文化研究会会员,宁波市城市研究会会员,对宁波地方史、古建筑、近代建筑有一定的研究。代表作有发表在《中国文化遗产》上的《宁波一绝庆安会馆戏台》等,专著有《宁波近代建筑研究》。

宁波的近代金融建筑

中国通商银行宁波分行旧址

宁波的近代金融建筑

钱业会馆花园门洞

宁波的近代金融建筑

钱业会馆议事厅

1934年的浙江兴业银行调查报告中说:“全国商业资本以上海居首位,上海商业资本以银行居首位,银行资本以宁波人居首位。”由此可知,宁波人与旧时银行界的关系多么密切。据1934年统计,上海的银行资本为24.210万元,与宁波人有关的银行资本为19.680万元,占80%以上。

1914年5月,宁波市首家银行———中国银行宁波支行在外马路挂牌。后来,中央银行办事处、中国通商银行宁波分行、四明商业储蓄银行宁波分行和浙江地方银行宁波分行也在宁波外滩外马路上挂牌。这些宁波近代金融建筑的特色均十分鲜明。

理性开敞的平面布局

宁波的近代金融建筑大多设于城市的主要商业区内,以江北岸外滩一带为例,主要分布在外马路沿江大道,这里云集众多娱乐业、餐饮业、旅馆业等服务设施,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便利,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纷纷在此区域内最佳位置,如江边、街道转角等,设立分行与办事处。

宁波甬江地势低洼,水患频繁,故临江而建的金融建筑凭借其实力,多抬高基座,一般经由多级台阶方抵入口,例如中国通商银行宁波分行经由10多级台阶进入营业厅。这些高台式的大楼,既有防水患的功效,又能增强建筑高大雄伟之感。为突出显赫与威严,金融建筑平面多采用对称式布局。

金融建筑内部平面布局都较为简洁,空间开敞舒适。从建筑入口直接进入银行的营业大厅办理业务,营业大厅内通常由柱子来支撑结构和分割空间,在柱子间往往设有柜台栏杆,柱子外是顾客,里面是工作人员,宽敞的营业大厅既满足银行人流量大、便于疏散的功能要求,又符合讲求气派的形式要求。银行的内部管理用房则设在大厅的后部和两翼。平面一侧是开放空间,另一侧是内部空间,功能分区十分合理。

气派庄重的立面形式

金融建筑因其特殊的性质,外观雄伟,整体色彩稳重大方,建筑风格直接反映着当时最新的建筑思潮,质量也往往高于同时期其他类型建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变化,具有较鲜明的时代特征,成为宁波近代建筑中的经典。

19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初期的早期近代金融建筑,多采用“券廊式”,即建筑周边做拱券回廊,这起源于西方建筑传入东南亚一带时,为适应当地炎热气候而形成的一种建筑形式。

20世纪初至20世纪20年代的金融建筑,规模逐渐扩大,由于积聚了强大的财富,这一时期兴建的银行大楼,建筑外观立面严谨对称,尺度雄伟,竖向自下而上分基座、楼身、檐部三段构图;横向呈三或五段划分,形体庄重,尽显铺张之能事。如汇丰银行临江立面造型平稳,比例严谨,立面空栏廊运用10根爱奥尼柱式,显示出庄重高大的姿态。20世纪20年代以后的金融建筑日趋“现代式”,开始摒弃多余装饰,以简洁、自由、富有立体感和雕塑感的手法进行设计,例如中国银行宁波分行旧址。

丰富精湛的细部处理

近代金融建筑的室内通透开敞,营业大厅金碧辉煌,小品雕塑工艺精湛,建筑材料、内外装修及设备等均属上乘。大多数银行建筑材料采用石材或刻意模仿石材质感,体现了银行追求诚信的行业特征气氛。

金融建筑受到西方复古风格的影响,建筑中大量采用柱式。常见的柱式有多立克柱式和爱奥尼柱式。柱式主要用于建筑的入口处,有的与窗相结合,突出建筑入口。

近代金融建筑尤其重视女儿墙的装饰,特色各异。大部分建筑的女儿墙为实体,强调银行的庄重、严谨。

室内地面处理采用不同颜色和质感的饰面材料来辅助划分空间。例如通商银行宁波分行,门厅地面至三层楼梯面均铺大理石,营业大厅为水磨石地面,办公、公寓用房地面均为木地板。针对银行营业大厅跨度较大的特点,有些银行建筑大都采用井字梁结构,并且利用井字梁形成的造型作为顶棚装饰的主要内容。同时,为解决大厅内部采光的问题,金融建筑一般设有考究的天窗。

宁波近代金融建筑的实例

宁波钱业会馆位于现宁波市海曙区和义大道旁战船街10号,建于民国时期,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同治三年(1864)钱业同业组织形式称钱业会商处,在江厦一带滨江庙设有公所,曾毁于兵火,后于1862年由钱庄业筹资重建。至1923因原有公所“湫隘不足治事”,乃购置建船厂跟(今战船街)“平津会”房屋及基地一方,兴建新会馆,即现在的钱业会馆,至1926年竣工。它是昔日宁波金融业聚会、交易的场所。 

1994年9月,在钱业会馆原址建成了“宁波钱币博物馆”,成为全国中等城市中唯一一家展品门类较为齐全的专业性钱币博物馆,在馆内陈列着从贝、布、刀、环到大清银洋的各类历史钱币,其中有鑞质抗币及金质“隆兴通宝”等珍品。展品内容包括货币的起源、铢两钱、通宝钱、港城通用的邻国货币、浙东抗币五大部分,按历史年代顺序排列,既有通史性质,又突出宁波港城的特色,对于宣传宁波历史、弘扬我国货币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通商银行宁波分行位于宁波江北区外马路29号。现存建筑建于1930年,分东西两部分,东部又分南中北三部分。南北两边均为三层楼房,中间则为五层楼。西部全是三层单檐楼房,中间有走廊。其正门宝塔形挂面由黑色大理石贴就,庄严肃穆,台阶、第二道门面装饰均采用白色大理石。内部顶及四周壁围用石膏装饰,具有外来建筑文化特色。中国通商银行是我国第一家由中国人自己开办的商业银行,也是我国第一家发行纸币的银行,创始于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总行设于上海黄浦路。同年先后在北京、天津、广州等地开办分行,1921年以后,还在南京、宁波、汉口成立三处分行,是中国传统金融业迈向现代的标志。宁波设分行在1921年,此建筑即为后来分行地址。

编辑: 陈奉凤
相关新闻